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需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

富安达基金旗下这款产品一年换手高达16次,换手率位居同类产品前列。当前该产品处于较为严重的亏损状态、基金份额缩水严重。

富安达基金合规风控系统是否完善?频繁换手、热衷短线交易是不是相关产品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

面包财经【基金拉片】系列研究后续将拆解更多公募基金产品的业绩与运营表现。

富安达基金旗下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成立至今业绩表现欠佳,今年4月份单位净值最低跌至0.62元,跌幅较深。

 

图1:富安达科技领航成立至今单位净值

或许是业绩表现不佳的原因,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成立不足两年的富安达科技领航基金资产净值降至6560万元,较成立时蒸发逾九成。

梳理富安达科技领航近几期重仓股发现,其重仓股持仓时间较短,更换频繁。并且在2021年度的持仓换手率远高于行业均值,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监管部门明确提出限制“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富安达科技领航是否有违证监会《意见》精神?

 业绩表现垫底,成立不足两年资产净值下降九成 

富安达科技领航混合(基金主代码:009380)是富安达基金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成立于2020年6月,基金经理为孙绍冰。成立时基金份额约6.89亿份,对应基金资产净值6.89亿元。

富安达科技领航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今年4月底,该基金单位净值最低下跌至0.62元,远低于1元。

成立至今,富安达科技领航单位净值收益率为-26.69%,跑输业绩比较基准34.86个百分点。与同类基金相比,富安达科技领航单位净值收益率在同类1000余只基金产品中排名垫底。

此外,成立至今富安达科技领航的最大回撤高达57.26%,抗回撤能力同样偏弱。

 

图2:富安达科技领航业绩表现

或许是受业绩表现不佳的影响,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成立不足两年的富安达科技领航基金资产净值降至6560万元,较成立时蒸发逾90%,基金份额减少到8043万份。

 

 

图3:富安达科技领航基金份额及资产净值

 年换手率达16倍,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梳理富安达科技领航最近几个报告期的重仓股发现,该基金重仓股更换频繁,短线交易特征明显。

2021年度,富安达科技领航持仓换手率达1595%,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全年富安达科技领航所持仓的全部股票买入又卖出,重复进行了16次左右。同期,同类基金持仓换手率平均值仅442%,以基金规模加权的平均值仅252%。

与2021年末的持仓相比,2022年一季度末富安达科技领航的前十大重仓股更换了7个。并且2021年末前十大重仓股中的联创电子、歌尔股份等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的股价均是单边下跌趋势,联创电子股价下跌近39%,歌尔股份股价下跌近36%。富安达科技领航有可能是“杀跌”减仓这些股票。

新进入富安达科技领航前十大持仓,并迅速成为今年一季度末第一大重仓股的中矿资源,一季度股价上涨近27%。该基金或是“追涨”买入该股票。

图4:富安达科技领航近3个报告期前十大重仓股对比

不仅仅是今年一季度,富安达科技领航2021年年末前十大重仓股与上一报告期相比更换了8个;2021年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与上一报告期相比更换了7个。2021年全年,富安达科技领航4个报告期的前十大重仓股数据中,共出现了31只不同的股票。重仓股持仓时间较短,更换过于频繁。

 富安达相关产品管理是否违背证监会《意见》精神? 

孙绍冰在管的另外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富安达新兴成长业绩表现同样不理想。2022年年初至今,这只基金A份额、C份额单位净值均下跌近32%,最大回撤在40%以上。

富安达新兴成长重仓股同样更换频繁,2022年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较上一报告期更换了6个;2021年年末前十大重仓股较上一报告期更换了8个。2021年全年,该基金A份额持仓换手率达1900%以上。

翻查孙绍冰在管基金产品的基金合同,其个股选择的逻辑为“紧密跟踪科技主题相关的上市公司,通过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策略精选具备长期价值增长潜力的个股”。但频繁更换重仓股,重仓股持有时间较短,这样的持仓操作似乎与个股选择逻辑相矛盾。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

富安达的这几只基金产品重仓股持仓时间短、更换频繁,短线交易特征明显,能够有助于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吗?

【基金拉片系列研究】

拉片是电影行业的一个术语,意思就是抽丝剥茧地“读电影”。像拉锯一样,一格一格地仔细看、反复看,深度解读电影。把每个镜头的内容、场面调度、运镜方式、景别、剪辑、声音、画面、节奏、表演、机位等都纪录下来,进行总结分析。

面包财经将持续对主要基金管理公司的主要产品进行“拉片”式分析,尤其关注风控合规、持仓、回撤、管理费、基金经理行为等关键事项。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面包财经官网邮箱:mt@mbcaijing.com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