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光大保德信旗下多款权益类产品净值大幅回撤、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除了外部市场因素外,相关产品持仓雷同、风格激进、风控意识不足,可能是更为重要的原因。

 智能汽车主题股票:年内回撤超33%,投资者深度亏损 

以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股票基金为例。该产品最新单位净值逼近0.7元,年内收益率-33.41%,近52周最大回撤超过45%。

 

图1: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股票成立以来单位净值走势

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股票成立于2021年2月,是一只智能汽车主题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约39亿元,基金经理为魏晓雪。

该基金成立以来业绩表现较差,大部分时期跑输其业绩比较基准。2022年一季度,跑输基准约6.2个百分点,成立以来累计跑输基准约9.34个百分点。

 

图2: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股票与比较基准收益率走势比较

截至2022年5月10日,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股票的单位净值已跌至0.7356元,投资者亏损幅度较深。

 高仓位或是净值大跌主因 多只重仓股年内跌逾三成 

数据显示,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股票在2022年一季度末股票持仓达到89.76%,在股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高仓位运行或是净值大跌的主要原因。

2022年一季度末,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股票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容百科技、伯特利、比亚迪、赣锋锂业、至纯科技等,其合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53.08%,持仓相对集中。

 

图3:2022年一季度末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股票前十大重仓股截至5月10日涨跌幅

截至2022年5月10日,前十大重仓股年内跌幅全部超过10%,其中至纯科技、先惠技术跌幅超过30%,吉利汽车股价近乎腰斩。

基金合同显示,光大保德信智能汽车主题股票的投资目标为“在充分控制风险的前提下,通过把握汽车产业升级、智能化、电动化及后市场的投资机会,在严格控制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持仓雷同,多只权益产品同步回撤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光大保德信多只权益类产品回撤超过30%并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图4:光大保德信权益类产品今年以来业绩表现

一些回撤严重的基金存在持仓雷同的情况,这使得某几只重要股票股价下跌会同步影响光大保德信旗下多只产品。

以光大保德信中国制造混合基金为例。该产品近52周最大回撤超过40%,年内回撤32.58%。分析其一季度持仓发现,该基金与智能汽车主题股票重合度较高,容百科技、伯特利等5只股票均出现在两只基金的重仓名单。

以上两款产品基金经理均为魏晓雪。翻查相关产品季报发现,魏晓雪在管的6只权益类产品今年一季度以来均出现较大回撤。尽管产品名称有差异,但持仓有相当程度的重合。

一人管理多只产品、多只产品持仓雷同又同步回撤的情况不仅仅是魏晓雪一名基金经理。陈栋、房雷、翟云飞等多名基金经理均同时管理不止一只产品。

根据2022年一季报数据统计,光大保德信旗下权益类产品合计发生亏损约38亿元,投资者损失较为惨重。

近期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基金管理人以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为出发点,以风险可测可控、投资者有效保护为前提,加大产品和业务创新力度,坚决摒弃蹭热点、抢噱头、赚规模的“伪创新”。

以规模为导向,为了扩充规模在投研能力不足、风控不完善时,通过“克隆产品”,赚取管理费,这种倾向是否符合《意见》精神?

在赚取管理费的同时,作为一家国资背景的基金公司,光大保德信到底是选择“规模导向”、“唯利是图”,还是真正承担起国资金融机构应有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面包财经官网邮箱:mt@mbcaijing.com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