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一小长假前夕,上市券商2021年年报与2022年一季报同步收官。

2022年一季度,41家上市券商合计产生营收和归母净利润962.68亿元和229.2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约30%和45%,整体业绩降幅较为明显。

一季度,中信证券是唯一一家营收超过百亿元的券商,但营收同比下滑约7%。另外,大型券商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和华泰证券当期归母净利润的同比降幅均超过两成,且营收亦有所下滑。

2021年,上市券商合计分别产生营收和归母净利润6356.28亿元和1898.04亿元,同比分别上升约22%和30%,整体业绩有所增长。

当年,中信证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超过700亿元和200亿元,居于券业首位。另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9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也超过百亿元。

风险管理方面,截止2021年年末,中信、方正、海通证券的账面商誉超过30亿元,规模较大。与之相应的,三家券商当期确认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损失。另外,海通、东方证券当期发生信用减值损失均超过10亿元。

 2022年一季度上市券商业绩整体下滑 头部券商业绩萎缩 

2022年一季度,41家上市券商合计产生营收和归母净利润962.68亿元和229.2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约30%和45%。

图1:上市券商各年一季度合计营收、归母净利润

2022年一季度,A股市场行情整体走势低迷,券商业绩表现受此不利行情影响。当期,红塔证券、东北证券、华西证券等八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为负。其中,红塔证券当期的归母净利润为-7.18亿元,同比下滑约4倍,亏损金额及同比跌幅均为当期最大。另外,当期第一创业、太平洋等4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其中第一创业当期的归母净利润为0.72亿元,同比增加超4倍。

2022年一季度,仅有中信证券的营业总收入超过百亿元,但同比微降7.2%。当期仅有太平洋、第一创业等四家券商的营收同比增加。

此外,龙头券商中,国泰君安、中国银河、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等当期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均同比下滑。

图2:上市券商2022年一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

 2021年整体营利高增 中信、海通等10家券商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 

2021年,受益于A股市场行情整体向好,且交投活跃度较高,券业整体业绩增幅明显。当期,41家上市券商合计分别产生营收和归母净利润6356.28亿元和1898.04亿元,同比分别上升约22%和30%。

图3:上市券商各年年度营业总收入、归母净利润

2021年,中信证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超过700亿元和200亿元,以较为明显的优势位居行业首位。另外,还有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7家公司的营业总收入超过300亿元,而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

报告期间,41家上市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均为正。其中,太平洋当期的归母净利润为1.21亿元,扭亏为盈。当期,仅有华林证券、华西证券、第一创业和西南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华林证券的归母净利润为4.84亿元,同比减少约四成,降幅较大。

图4:上市券商2021年年度营收、归母净利润

在营收的变动情况方面,2021年,华林、东兴、西南和财通证券的营收同比轻微下滑,其中华林证券当期发生的营业总收入为13.95亿元,同比下滑约6%,降幅为上市券商中最大。研究发现,华林证券期间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近九成,为拖累其当期业绩的主要原因。

 2021年年末券商账上合计有商誉超240亿元 中信确认超20亿元商誉减值 

截止2021年年末,41家上市券商中,共32家账面上持有商誉,合计商誉的账面金额达241.6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23亿元。

图5:上市券商2021年账面商誉

截止2021年年末,中信证券账面上持有商誉86.76亿元,主要源自收购华夏基金。此外,还有方正、海通、华泰等5家上市券商的商誉超过10亿元。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规定,公司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是否存在可能发生资产减值的迹象。对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公司应当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大额商誉或成为券商发生资产减值损失,并进而影响其盈利能力的原因之一。

2021年,中信、海通、方正证券分别确认资产减值损失26.05亿元,4.99亿元和1.92亿元,金额较大。其中,三家券商对商誉确认的减值损失分别为20.69亿元,4.15亿元和1.83亿元,商誉减值为公司确认资产减值损失的主要原因。

图6:上市券商2021年资产减值损失

此外,2021年,41家上市券商合计发生信用减值损失约105.37亿元,同比明显下降约68%。

图7:上市券商2021年信用减值损失

报告期间,海通证券发生信用减值损失约33.52亿元,虽同比下降但仍金额较大。研究发现,海通证券当期对应收融资租赁款、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其他贷款和应收款项分别确认信用减值损失10.63亿元、7.82亿元和5.13亿元,为信用减值损失的主要构成部分。海通证券的集团融资租赁业务主要由海通恒信实施。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面包财经官网邮箱:mt@mbcaijing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