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上市公司的财报应该怎么读?不妨借鉴电影行业的“拉片”。

拉片是电影行业的一个术语,意思就是抽丝剥茧地“读电影”。像拉锯一样,一格一格地仔细看、反复看,深度解读电影。把每个镜头的内容、场面调度、运镜方式、景别、剪辑、声音、画面、节奏、表演、机位等都纪录下来,进行总结分析。

银行的财报尤其适合拉片式阅读。银行指标多、业务复杂,某些机构还比较喜欢使用滤镜、善于化妆,关掉滤镜、用上卸妆水才能看到“素颜”。

2021年报季接近尾声,面包财经近期将对沪深两市上市较早、历史数据充分的上市银行进行财报拉片式阅读,每家撰写若干篇拉片报告,从资产负债结构、真实资产质量、核心监管风控指标、社会责任、信披合规性等角度逐项分析。

首批拉片对象主要包括:平安银行(前身1991年上市)、浦发银行(1999年)、招商银行(2002年)、华夏银行(2003年)和兴业银行(2007年)等。

本篇为招商银行的首篇财报拉片,主要分析其贷款结构。

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履行社会责任、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反对金融机构“脱实向虚”、唯利是图。招商银行也在历年的财报中多次表示支持实体经济和制造业。

真实情况到底如何?招商银行的信贷投放是否真的在向实体经济尤其制造业倾斜?招行银行的信贷更为支持哪些行业和领域?从年报原文拉片开始。

 招行年报原文:“坚决贯彻落实”、“坚定支持实体经济” 

招商银行在年报、半年报中多次表示要“支持实体经济”、重点向“先进制造业”投放信贷资源。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2021年年报中称“本集团秉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原则,紧跟国民经济转型发展趋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围绕新动能、优质制造业、区域优势产业、产业自主可控等行业领域投放信贷资源”(第34页)

2020年年报中称“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重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投放信贷资源”(第35页)

2019年年报中称“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入力度”(第47页)。

类似表述在招商银行过去十年的年报中多次出现。那么,招商银行的财务数据是否能够支持上述文字描述?

 数据验证:制造业贷款占比连续八年下降 

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0年,招商银行制造业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连续8年下降,从2012年的19.2%下降到2020年的5.63%。2021年该项占比小幅上升至5.99%,但仍然明显低于2018年的7.18%。

简单的说,从2012年到2021年的10年间,招商银行制造业贷款和垫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下降了超过13个百分点。

 

从制造业贷款和垫款金额来看,近两年制造业贷款投放金额虽然触底回升但仍然远低于10年前的水平,较2012年减少了322.62亿元。

那么同期招商银行的总贷款规模变动趋势如何?

根据财报,截至2021年末,招商银行的总贷款规模已达5.57万亿元,是2012年的1.92倍,10年间贷款规模增长约3.6万亿元。

 

简单小结,过去十年招行银行的总体信贷规模持续扩张,但是制造业贷款规模总体上呈现下降趋势。无论是制造业贷款规模还是制造业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2021年都显著低于2012年的水平。

 制造业贷款占比在股份制银行中垫底 

截至4月19日,已有7家股份制银行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招商银行的制造业贷款占比仅高于平安银行,排名倒数第二位。

 

因此,无论是与自身的历史数据比较,还是与同类银行比较,招商银行最近几年对制造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都是偏弱的。

那么,招商银行对哪些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在加强呢?其中一个重要的领域就是“涉房贷款”。

 “涉房贷款”持续增长,两项占比均超上限 

招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向优质制造业投放信贷资源,加强对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重点管控类行业等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但是,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该行公司贷款中的房地产贷款、零售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持续增加,金额远超制造业贷款规模。

 

截至,2021年末,该行公司贷款中的房地产贷款为4017.0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9.12亿元,增幅为2.79%。个人住房贷款方面,截至2021年末,招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为13744.0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95.91亿元,增幅达7.81%。涉房贷款总额超过1.7万亿,远超制造业贷款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年底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新规颁布,招商银行属于中资中型银行(第二档),其房地产贷款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上限分别为27.5%和20%。

然而,根据年报数据计算,该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为31.89%,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24.68%,两项数据均明显超过监管红线,目前该行仍处于业务调整过渡期。

简单的说,2013年以来,招商银行的涉房信贷规模持续扩张,2020年底监管部门出台针对房地产集中度的相关政策后,招商银行的涉房贷款增速有所下降,但存量仍然处在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的房地产业不良贷款及不良贷款率出现较快增长。截至2021年末,该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余额56.55亿元,较2020年末的11.9亿元增加44.65亿元,增长约3.75倍;不良贷款率由2020年的0.3%上升至1.41%。

通过将年报中的文字描述与相关数据进行对比印证不难看出,招商银行在文字上表态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先进制造业,但是从行为上看,招商银行的信贷投放更支持“涉房贷款”。

作为一家商业机构,银行基于自身的利益持续压降制造业贷款在总贷款中的占比,通过信贷投放大力支持房地产行业,这些做法并不罕见,不止招商银行一家。

问题在于,这种做法是否真的属于“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要求”、“支持实体经济”?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