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今年权益类基金普遍面临较为严峻的业绩压力。但是,一家大中型基金管理公司旗下权益类产品普遍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甚至出现“全员亏损”的情况仍然不多见。

过去几年基金市场火爆,基金公司急于拓展业务线、提升自身管理费收入,这是常见的商业行为。但是,规模扩充不能以牺牲投资者权益为代价。

在人才储备、投研水平、风控能力等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借助渠道优势盲目发行新产品,虽然能够在短期内提升自身规模、获取管理费收入,但最终会损害投资者利益。

浦银安盛作为一家银行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以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型产品见长。近年来,该公司也发行了一系列权益类产品,试图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

但是,从相关产品的业绩表现来看,当前浦银安盛在权益类的投研和风控能力仍然不足。本篇为浦银安盛权益类产品的首篇研究。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连续下挫,浦银安盛的权益类产品面临巨大考验。

以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为例,该基金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基金份额持续下降,至2021年末总份额缩减约15%。同时,该基金的最新单位净值已跌至0.8元以下,今年以来收益率约-16.9%,年内出现大幅回撤。

净值下跌或与基金持续高仓位运行有关。2021年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升至80%以上,大部分持仓股票在今年出现股价下跌,中广核新能源年内跌幅更是超过55%。从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与基金投资目标中的“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或有所背离。

分析发现,浦银安盛旗下权益类产品(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年内普遍亏损,平均收益率低于公募市场普通股票型基金,公司投研、风控能力仍有待改善。

 ESG主题明星基金: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A净值跌至0.8元以下 

数据显示,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基金主代码:009630)是浦银安盛基金旗下规模相对靠前的权益类产品,基金经理为杨岳斌。

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3月,是一只ESG主题的混合型基金。根据基金合同,本基金界定的ESG责任投资将综合考虑企业的环境效益(E)、对社会的贡献(S)和良好的公司治理(G),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策略将ESG评价情况纳入投资参考。

随着ESG投资理念逐步被国内投资者接受,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颇受市场欢迎,首次募集期的有效认购份额合计达到24.18亿份,在2021年新成立的ESG主题基金中发行规模相对靠前。

基金成立后,其整体表现不尽人意。基金单位净值持续下滑,当前单位净值已跌至0.8元以下,成立以来跑输基准约12个百分点。仅看2022年时,基金年内回撤16.9%,最大回撤达到17.71%。

图1: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A累计净值增长率、比较基准累计收益率

截至2021年末,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的基金份额约20.68亿份,成立不到1年总份额减少约15%。

 “长期稳定增值”还是长期被套?

分析发现,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在2021年下半年大幅增加股票仓位,2021年末股票市值占比超过80%,而2021年中报该比例仅为25.73%。

从其2021年末前十大重仓股来看,行业主要分布于信息技术、公共事业、医疗、工业等板块。其中,仅有中国移动在年内出现股价上涨,其他股票则全员下跌,中广核新能源跌幅更是超过55%。持有期相对较长的股票如海康威视、天坛生物、腾讯控股,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股价跌幅均超过30%。

图2:2022年截至4月18日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重仓股涨跌幅

基金合同显示,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混合的投资目标为“坚持“ESG”与“价值投资”相结合的投资理念,在严格控制组合风险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兼顾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从基金成立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资产的稳定增值或需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权益型产品平均亏损约20% 绩优基金经理稀缺 

在股市集体下挫的大背景下,权益型基金的抗回撤能力受到很大的考验,浦银安盛旗下权益类产品正在经历深度回撤。

数据显示,浦银安盛的偏股类产品(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下同)共有21只,这些基金年内收益率全员告负,平均收益率约-19.87%,中位数收益率-22.82%,且八成产品跑输其业绩比较基准。

图3:浦银安盛权益类产品今年以来业绩表现

同期,公募市场偏股类产品平均收益率约-16.6%,浦银安盛的抗风险能力不及市场均值。

浦银安盛成立于2007年8月,是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其股东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AXA Investment Managers S.A.、上海国盛集团,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51%、39%、10%,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9.1亿元。截至2021年年末,浦银安盛在管基金有89只,基金资产净值将近2700亿元。其中权益类产品占比不足8%。

截至2022年4月18日,浦银安盛中涉及偏股类产品的基金经理中,近一年回报率最优的是蒋佳良,总排名113/2484,其权益类代表产品浦银安盛新经济结构A总规模约为50亿元,年内收益率约-22.82%,跑输基准逾13个百分点。

公司其他基金经理排名更是在400名以外,权益类“干将”相对稀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