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QDII(合格境内投资者)基金是在境内设立,经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

很多基金管理公司在宣传QDII产品时,将其介绍为能够帮助投资者全球化配置投资组合、分散投资风险的、获取中长期稳定收益的优质工具。

但事实未必如此。如果基金管理人的投研水平、风控能力不足,甚至入市时机不佳,都有可能造成产品长期处于较为严重的亏损状态,投资者深度“套牢”。

近期,我们将梳理一些知名度较高的QDII产品,探究其真实的收益水平。本篇为嘉实基金相关产品的首篇研究,主要梳理产品业绩表现。后续,我们将进一步解读相关产品背后的利益机制与合规问题。

当投资者大幅亏损时,基金公司是否仍然持续从基民身上赚钱?基金业绩表现差是因为外部市场环境不好吗?那些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的基金运行是否合规?是否存在管理不善、利益输送等侵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

明星基金陨落的故事一再在资本市场上演,本文的主角是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及其背后的嘉实基金。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成立于2007年10月的牛市高点,初始净认购额接近300亿元,是当时市场上的明星产品。然而,伴随市场调整,该基金的净值曾最低跌至0.4元以下,截至目前成立逾14年仍亏损近三成。

 

图1: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净值走势

研究发现,不仅是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嘉实基金旗下多只QDII基金净值跌破1元,公司风控能力存疑。

 明星基金陨落: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成立14年仍亏三成 

公开资料显示,QDII即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是在一国境内设立,经该国有关部门批准从事境外证券市场的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业务的证券投资基金。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成立于2007年10月,是国内较早成立的QDII基金产品之一。基金成立时,获得市场踊跃认购,净认购额达到297.5亿元,有效认购户数达到179.04万户,是当年的明星基金。

然而,成立至今超过14年,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的复权单位净值目前仅约0.7元。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在2007年买入,至今仍然亏损约三成。

由于净值表现不佳,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成立以来持续遭遇大额净赎回。数据显示,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总额从2007年底297.5亿份大幅下降至2021年底26.36亿份,降幅超过九成。同期,该基金的资产净值从261.65亿元下降至22.68亿元。

 频繁更换基金经理效果有限 投资目标实现路漫漫 

客观上来说,成立于大牛市的高点,是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净值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原因。

基金成立的2007年10月,恒生指数达到该轮牛市最高点。随后,伴随金融危机爆发以及蔓延,全球市场迎来暴跌。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的净值也最低跌至0.4元以下。

但另一方面,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成立至今跑输业绩基准,可能也在很大程度上显示了该基金较弱的投研、风控能力。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的业绩比较基准为MSCI中国指数。截至2022年4月14日,该基金累计亏损超过29%,亏损幅度高于业绩基准。

面对业绩压力,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多次更换基金经理。根据不完全统计,该基金成立以来,已经至少有7位基金经理离任,人均任职年限不足2.5年。其中,任职时间最短的胡彬仅任职不到1年。最新的基金经理为胡宇飞,从2021年7月开始任职。

图2: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历任基金经理

然而,一轮轮的替换基金经理并没有使得该基金业绩有明显改观。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公告显示的投资目标为“分散投资风险,获取中长期稳定收益”。目前来看,该基金距离这一目标仍相距较远。

2021年四季度显示,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保持高仓位运行,普通股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92.33%。其中,投资于香港的公允价值达到21亿元,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九成,前五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华润啤酒、招商银行、美团以及香港交易所。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产品资料中对于投资范围的描述为“本基金投资于依法发行、拟在或已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以及新加坡交易所、美国NASDAQ、美国纽约交易所等上市的在中国地区有重要经营活动(主营业务收入或利润的至少50%来自于中国)的股票。”目前,该基金股票持仓高度集中于香港市场,合理性值得商榷。

 多只产品净值跌破1元 嘉实基金风控能力存疑 

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是嘉实基金旗下现存的发行时间最早的QDII基金,也是公司目前管理规模最大的QDII基金。某种程度上来说,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是嘉实基金QDII基金业务发展的一个缩影。

数据显示,在开放式基金的QDII基金分类下,嘉实基金旗下共有8只QDII基金(初始基金口径且不包括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其中规模超过10亿元的产品共有3只。

图3:嘉实基金旗下部分QDII基金累计净值及2022年以来回报

上述8只基金中,3只产品截至2022年4月14日的累计净值低于1元,其中包括2021年11月新发行的嘉实全球价值机会人民币。

2022年以来,多只产品回撤较大,包括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嘉实海外中国股票混合(QDII)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