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伴随市场调整,偏债混合型FOF基金近期也普遍出现回撤。其中,华夏聚丰混合(FOF)A、新华精选成长主题3个月持有期2022年一季度的回撤幅度均超过十五个百分点,明显大于同类产品。

 

图1:2022年一季度偏债混合型FOF基金亏损前10名

研究显示,基金持仓集中度较高、权益资产配置较多可能是华夏聚丰混合(FOF)A期间出现大幅回撤的重要原因,这也与基金公告中描述的“风险控制为产品主要导向”、“稳健”等表述相差较大。

自2017年公募FOF基金开始在国内发行,目前华夏基金产品数量暂居全市场首位。但另一方面,华夏基金也存在单只产品规模偏小、投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等问题。

 华夏聚丰混合(FOF)A:从业绩冠军到排名垫底 

华夏聚丰混合(FOF)A(005957.OF)在2022年一季度亏损16.80%,大幅跑输同期的业绩基准,且亏损幅度在所有偏债混合型FOF基金中排名位居前列。

 

图2:华夏聚丰混合(FOF)A复权单位净值走势

华夏聚丰混合(FOF)成立于2018年10月,于2021年2月进行了转型,旗下包括A类、C类两只分级基金。截至2021年末,华夏聚丰混合(FOF)A的基金份额约为2.37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为3.81亿元。

 

图3:华夏聚丰混合(FOF)A基本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聚丰混合(FOF)A曾在2021年获得收益16.22%,在偏债混合型FOF基金中排名首位。

从业绩冠军到排名垫底,华夏聚丰混合(FOF)A短期内大涨大跌的原因是什么?

 “风险控制为产品主要导向”只是口号 ?

研究发现,持基集中度较高、权益资产配置较多可能是导致华夏聚丰混合(FOF)A今年一季度大幅回撤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末,华夏聚丰混合(FOF)A的前十大基金持仓占比为66.77%,而偏债混合型FOF基金的平均值为57.60%。

此外,华夏聚丰混合(FOF)A配置的权益性资产占比相对较高,这在行情下行时更易出现较大回撤。公告显示,该基金2021年四季度末的基金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9.81%,前十大基金持仓均为偏股混合型或灵活配置型基金。

华夏聚丰混合(FOF)A在2021年年报中对本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表述为“本基金属于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是目标风险系列FOF产品中风险较低的。本基金以风险控制为产品主要导向,通过限制股票型基金的投资比例在0-30%之内控制产品风险,定位为较为稳健的FOF产品。”

从目前该基金的运行来看,其距离“风险控制为产品主要导向”、“定位为较为稳健的FOF产品”的描述可能相距较远。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聚丰混合(FOF)A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2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80%。”该基金以债券收益率为主要业绩比较基准,而持仓中权益资产比例又相对较高,是否存在名不副实的情况?

具体持仓方面,2021年四季度末,华夏聚丰混合(FOF)的第一大持仓是同为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的11.91%。此外,中信保诚创新成长混合、富国价值优势混合的基金资产净值占比也相对较高。

 

图4:2021年四季度末华夏聚丰混合(FOF)前十大基金持仓

华夏聚丰混合(FOF)的前十大基金持仓中,9只产品2022年一季度亏损超过一成,其中东方主题精选混合更是亏损超过两成。

 华夏基金FOF产品多而不强 

基于风险分散、降低波动等优势,公募FOF基金自2017年首批产品获批以来在国内获得快速发展,目前合计规模已超过2300亿元。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华夏基金旗下共有14只FOF基金(初始基金口径)发行成立,在所有公募基金中排名首位。但另一方面,华夏基金也存在单只基金规模相对偏小、投资业绩表现并不突出等问题。

 

图5:2022年一季度末FOF基金管理规模前10基金公司

数据显示,华夏基金旗下FOF基金数量排名全市场第1,但公司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总的FOF基金资产净值约为102.12亿元,仅排名第9。初始基金口径下,华夏基金旗下FOF基金中资产净值超过10亿元的产品仅有3只。

此外,在2022年一季度亏损超过10%的FOF基金中,华夏基金、汇添富、中欧基金、广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机构旗下产品数量居前。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