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初至今,权益类基金普遍遭遇净值回撤,银行系基金公司也难以幸免,众多产品在年内跑输基准。

其中,招商基金、中欧基金、浦银安盛等基金公司旗下多只产品的超额亏损排名靠前。

图1:年初至2022年4月7日银行系基金主动权益类产品超额亏损TOP20

尽管市场低迷、产品净值回撤,不少基金公司仍然大力发行新产品。招商基金2022年一季度共成立17只新基,发行规模合计超过230亿元。中欧基金也在同期成立17只新基,规模超过150亿元。

基金公司热衷新产品发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收入主要与管理规模挂钩。以招商基金为例,2021年实现收入52.32亿元,净利润16.03亿元,其年末基金管理规模超过7400亿元。

 招商基金:多只产品明显跑输基准或面临被清盘风险 

具体来看,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A年内跑输基准接近30个百分点,是样本基金中跑输基准最多的产品。

图2:2021年下半年以来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A累计单位净值走势

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基金主代码:000679)成立于2014年,成立初期总份额约达7.3亿份,在2015年最高达到31亿份后,基金份额整体呈下降趋势,至2021年末份额已不足2600万份,合计总规模约0.52亿元。若回撤趋势持续下去,未来恐有规模清盘风险。

根据2021年年报,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占比超过80%。其前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形,四季度首次重仓的长川科技、电连技术的跌幅更是超过40%。

图3:2021年末招商丰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重仓股

数据显示,招商基金有10余只权益型产品基金规模不足1亿元,其中部分产品年内收益率为负且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在多只产品存在清盘风险的同时,招商基金也在加速发行新基。2022年一季度,招商基金共成立17只新基,发行规模合计超过230亿元,约占当期银行系基金新成立基金总规模的近三成。

 浦银安盛:八成权益类产品跑输业绩基准 

自2021年年末,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混合A的净值持续下挫。2022年年初以来,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混合A累计亏损23.75%,跑输基准逾26个百分点,在银行系基金权益类产品中超额亏损排名靠前。

图4:2021年下半年以来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混合A累计单位净值走势

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混合(基金主代码:519115)成立于2009年,共发行约3.7亿份。近几年,该基金的基金份额整体上呈下降趋势,但其资产净值持续上升。至2021年末,该基金的总份额不足5700万份,但其资产净值接近2.59亿元,过去三年份额净值增长率达到266.87%,单位净值也涨至4.5元以上,曾一度表现较好。

基金2021年年报显示,浦银安盛红利精选混合去年年末重仓的前十大股票主要以材料、消费行业为主。截至2022年4月7日,这些股票年内同样大幅下跌,其中松原股份、钢研高纳、横店东磁的跌幅超过30%。

实际上,浦银安盛今年以来整体业绩不佳。2022年一季度,浦银安盛的权益类产品全员亏损,八成产品跑输其业绩比较基准。

 

图5:2022年一季度浦银安盛权益类产品收益率情况(初始基金口径)

其中,浦银安盛睿智精选A的回报率最低,为-24.13%。该基金的A类产品基金规模仅为0.41亿元,合计规模也不足1亿元。

 

图6:2021年下半年以来浦银安盛睿智精选A累计单位净值走势

 中欧基金:自投2.6亿能否救场?

中欧价值智选混合A是超额亏损前20产品中唯一一只百亿规模产品。该基金的合计规模超过200亿元,年内发生亏损逾23%,跑输基准超过24个百分点。根据规模推算,该基金在年内产生的超额亏损或将近55亿元。

 

图7:2021年下半年以来中欧价值智选混合A累计单位净值走势

中欧价值智选混合(基金主代码:166019)成立于2013年,当前基金经理袁维德自2020年任职,任职期间基金总份额从不足1亿份增至2021年末的40亿份,2021年三季度首次突破百亿规模,至年末更是超过200亿元。

该基金的行业配置相对分散,主要以制造业、轻工、金融类公司为主。面对2022年的股市下跌,中欧价值智选混合的抗回撤能力显得力不从心。截至2022年4月7日,中欧价值智选混合A的单位净值为4.3131元,较去年年末的最高点回撤已超过20%。

中欧基金今年以来的业绩同样不乐观。2022年一季度,中欧基金约半数产品亏损超过10%,约七成产品跑输其业绩比较基准。

为应对逆市,中欧基金分别在1月和3月使用固有资金自购旗下偏股型基金及基金中基金(FOF),今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2.6亿元。另外,中欧基金今年一季度共发行17只新基,发行规模约达155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