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作为基金中的基金,FOF基金以风险再分散、降低波动性等优点,近年来受到基民青睐。

但是,近期一些FOF基金大幅回撤,净值深度下跌,并没有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某些FOF产品存在较为严重的“自产自销”行为,高比例甚至全仓持有自家基金公司的产品。

肥水不流外人田固然对基金公司有利,收取管理费的同时,还能够帮助旗下其他产品做大规模。但FOF基金持仓过分集中于基金管理人自家旗下的产品,这样的投资策略是否合理?运行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值得投资者甚至监管部门关注。

本篇为“FOF基金回撤研究”系列的第一篇,研究的主要产品为“汇添富核心优势三个月混合FOF”。

本系列研究将对回撤幅度较大、存在潜在合规风险或单位净值跌破1元的FOF基金,按照基金管理人逐家分类梳理。

面包财经的研究发现,汇添富、富国基金、海富通、中融等基金管理公司的多只FOF产品近期回撤幅度较大、单位净值跌幅显著。其中,汇添富和富国基金深度回撤的FOF产品数量较多。

图1:2022年初至今FOF产品业绩情况

回撤榜前几名的基金公司不乏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历史业绩较为优秀的头部基金管理公司。产品净值大幅回撤仅仅是因为整体市场环境不佳?

研究相关产品的持仓后发现,重仓甚至全仓持有自家公司旗下产品,或许是相关FOF产品风险分散不足、抗回撤能力较差的重要原因。

 汇添富核心优势三个月混合FOF:回撤明显、今年以来业绩垫底 

汇添富核心优势三个月混合FOF(基金主代码:008169,以下简称“核心优势”)是汇添富旗下比较重要的产品,由汇添富公司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袁建军担任基金经理。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20年4月26日,成立至今接近两年。

图2:汇添富核心优势三个月混合FOF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汇添富核心优势FOF表现欠佳,净值回撤较大,收益率在FOF基金中排名垫底。

图3:汇添富核心优势三个月混合FOF主要信息

公开的数据显示,2022年初至一季度末,该产品净值下跌18.17%,跑输业绩比较基准8.7个百分点,收益率在FOF基金中排名垫底。52周最大回撤29.72%,回撤幅度位居同类产品前列。

图4:截至2022年3月31日一年内汇添富核心优势FOF及同类基金最大回撤

汇添富是一家规模位居行业前列的头部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于2005年2月,拥有超过15年的历史,人才济济。由该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亲自担任基金经理的FOF产品今年表现为何如此糟糕?为何在同类产品中垫底?

《汇添富核心优势三个月混合FOF2021年年度报告》中称:“从2021年全年来看,我们较好的坚持了‘策略相对分散、精选优质基金’,不断通过自下而上的基金精选在全市场范围内优中选优,持续动态优化组合;但没有很好的坚持‘风格相对均衡’,导致了2021年春节后短期内较大幅度的回撤。”

该FOF基金真的坚持了“策略相对分散、精选优质基金”?净值大幅回撤真的是因为没有坚持“风格相对均衡”?

翻阅年报中该产品的持仓数据发现,这背后或许有着更深层级的原因值得探讨。

 所持基金均为“自家”产品,风险分散不足 

梳理汇添富核心优势FOF所持仓的基金产品发现,截至2021年末,其所持仓的22只基金均为汇添富自身管理的其他基金产品。

图5:2021年末汇添富核心优势FOF持仓情况

在汇添富核心优势FOF的重仓基金中,汇添富盈泰混合年内复权单位净值下跌18.54%,最大回撤22.42%;汇添富逆向投资混合年内复权单位净值下跌22.53%,最大回撤25.05%。

图6:2022年一季度汇添富核心优势FOF前五大重仓基金业绩情况

翻查该FOF基金历史信披资料,重仓自家基金产品的情况不仅存在于2021年四季度末。2021年三季度末,该产品前10大持仓均为汇添富旗下产品,“属于基金管理人及管理人关联方所管理的基金”。

再往前,2020年基金年报显示,2020年末所持的20只基金也均为汇添富旗下产品。

图7:截至2020年末汇添富核心优势FOF持仓情况

梳理其他基金管理公司的情况,近期表现较好的FOF基金中,集中持有自家旗下基金产品的情况并不多见。

在同类FOF基金中,东方红欣和平衡配置两年持有、浦银安盛睿和优选3个月持有混合FOF近期表现相对表现较好。截至3月31日的一年内,东方红欣和平衡配置最大回撤、年化波动率分别为7.3%、3.95%;浦银安盛睿和优选最大回撤、年化波动率分别为8.08%、5.11%。

据2021年年报,浦银安盛睿和优选所持仓的31只基金中,仅3只为自家管理的基金产品;东方红欣和平衡配置所持仓的79只基金中,仅11只是自家旗下基金产品。

 言行不一,基金年报信披是否合规 

诚然,基金合同对FOF持有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的比例并无明确限制,从这个意义上讲,即便是该产品所持基金全部都为自家产品也未必违反基金合同。但是,这种做法未必合理,也未必合规。

翻查该基金的信披资料,信披内容合规性值得商榷。汇添富核心优势FOF在2021年报中称“不断通过自下而上的基金精选在全市场范围内优中选优”。其中明确指出要在“全市场范围内”优中选优。

如上文所述,该FOF基金2020年末和2021年末所持有的基金均为汇添富自家的产品。难道“全市场”仅限于汇添富自家的产品?亦或是该FOF基金确实曾经持有过其他基金公司的产品年底前换仓了?

无论如何,对于持仓集中于“属于基金管理人及管理人关联方所管理的基金”的FOF而言,在年报中使用“在全市场范围内优中选优”这一表述,真实性和合规性都值得商榷。

汇添富旗下存在“高自持”现象的FOF产品不止核心优势一只,市场上存在类似行为的基金公司也不止汇添富一家。

FOF基金在合理限度内持有自家产品并不违规,但长期集中、甚至全部持有基金管理人自家旗下产品导致净值大幅回撤、投资人利益受损,相关操作的合理性与合规性均值得推敲。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