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3月30日,共有26家上市券商发布2021年年报,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9家大型券商当年的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

在上述26家上市券商中,华林证券和第一创业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余24家券商的归母净利润均较上年有所增加,中原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接近4倍,东方证券的归母净利润几乎同比翻番。

在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中,2021年多家券商通过股权融资补血,使得净资本总规模显著扩张。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的年末净资本超过千亿元,国泰君安的年末净资本超过900亿元。

此外,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确认了超10亿元的较大金额信用减值损失,主要源自应收融资租赁款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26家券商净利润合计超1500亿元 创近6年新高 

截至3月30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26家上市券商发布2021年年报,合计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339.37亿元和158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约23%和30%。

图1:已披露年报的26家上市券商营收、归母净利润变动

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券商中,华林证券当年的营收同比下滑,其余券商的营收均有所增长。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8家大型券商的营收超过300亿元。

图2: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营收最高的15家券商

在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9家大型券商的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数据显示,报告期间,中信证券在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两方面,均为“行业第一”。

图3: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归母净利润最高的15家券商

此外,在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元的大型券商中,招商证券的净利润率较高,接近四成,而海通证券和中国银河的净利润率不足三成。

 净资本与资产规模持续扩张 

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至2021年三季度,合计40余家上市券商的总资产和总负债呈现出上升趋势,整体而言,券商规模持续扩张。

图4:上市券商资产、负债总计

对已披露2021年年报的26家上市券商,合计期末净资本超过1万亿,较上年增加超1成。其中,中信证券的期末净资本超过千亿元,国泰君安的净资本超过9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在2022年年初通过配股募得资金超220亿元。

在2021年年末净资本排名前15位的上市券商中,东方证券和兴业证券的净资本较上年末小幅下滑。

图5:已披露2021年年报净资本规模最高的15家上市券商

在当前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监控与预警制度下,券商的净资本规模成为反映其风控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此外,传统经济业务同质化严重且佣金率下滑,也促使各大券商向资本中介、投资业务等资本消耗型业务转型发展。2021年,多家上市券商通过定增和配股的股权融资方式“补血”。

图6:2021年实施定增和配股的上市券商

2021年年末,天风证券、红塔证券和国联证券的净资本分别为168.25亿元,211.29亿元和148亿元,同比增幅接近或高于50%,上述券商在年内均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完成了补血。

 部分券商核心风控指标下滑较显著 

除了净资本,证监会还规定了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四个核心风控指标。观察发现,报告期间,多家券商的风控指标较上年有所下滑。

在净稳定资金率方面,本期末华林证券和中原证券的指标数值分别为176.69%和140.92%,同比分别下降29.45个百分点和28.38个百分点,降幅较大。此外,天风证券的本期期末净稳定资金率为121.82%,较上年有所下降且逼近预警线120%。

图7:2021年净稳定资金率同比降幅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券商

在流动性覆盖率方面,本期末第一创业和国联证券的流动性覆盖率分别为234.52%和219.28%,同比降幅却均超过100个百分点,显著下降。此外,当期期末,中信证券的流动性覆盖率为140.76%,较上年年末小幅下降且逐步逼近120%的预警线。

图8:2021年流动性覆盖率同比降幅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券商

在风险覆盖率方面,本期末海通证券的风险覆盖率为200.25 %,同比降幅为144.2个百分点,显著下降。

图9:2021年风险覆盖率同比降幅较大的前十家上市券商

 海通、东方确认超10亿元的大额信用减值损失 

2021年,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确认的信用减值损失超过10亿元,金额较高,对其当期的盈利能力造成较大不利影响。研究发现,券商主要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确认信用减值。

图10:2021年确认大额信用减值损失的前十大上市券商

研究发现,在上述10家确认较大金额信用减值损失的券商中,东方证券、广发证券等4家公司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是产生信用减值损失的主要来源。另外,报告期间,海通证券确认了超30亿元信用减值损失,其中超10亿元是针对应收融资租赁款确认的,当期期末,海通证券应收融资租赁款的账面价值为334.73亿元,同比减少约三成,但由其产生的信用减值损失仍较高。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