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一季度收尾,公募基金的业绩表现也浮出水面。由于期间整体市场处于持续调整过程中,公募基金也普遍遭遇较大回撤,特别是偏股型产品。

经统计发现,在管理规模百亿以上的公募基金公司中,睿远、宝盈、长安基金等机构旗下偏股型产品的整体业绩表现靠后,一季度亏损超过两成,风控能力有待加强。

 平均亏损超15% 睿远、宝盈、长安基金回撤居前 

在剔除数据不全样本后,统计2022年一季度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公募基金公司偏股型产品的整体业绩表现(根据基金公司任职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以规模加权方式拟合基金公司指数后,计算指定区间的业绩回报)发现,这些公募基金的偏股型业绩指数平均亏损达15.18%、中位数亏损为15.53%。

图1:公募基金公司2022年一季度偏股型业绩指数亏损排名前20

从具体公司来看,8家基金公司期间亏损超过20%。其中,睿远、宝盈以及长安基金亏损幅度排名前三;朱雀、恒越、鸿德、诺安、东方阿尔法基金的亏损幅度也相对靠前。

一个有意思的特征是,亏损超过两成的公募基金公司中,一半左右为个人系基金,风控能力有待加强。

 睿远基金旗下产品深度回撤 自购能否挽回颓势?

睿远基金主要由陈光明、傅鹏博等几位资本市场老将所发起,于2018年10月获得证监会核准设立。成立以来,公司分别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各发行一只产品,目前管理规模超过600亿元,在个人系基金中排名居前,但相对老牌的券商系、银行系等基金规模仍相对较小。

根据初始基金口径统计,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在2022年一季度亏损25%,相对前期高点的回撤超过30%;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A今年一季度亏损约19.7%,相对前期高点回撤约27.81%。

图2:睿远基金旗下产品一季度收益率及相对前期高点回撤

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混合A是睿远基金2021年12月刚成立的产品,该基金规定投资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40%。今年一季度,该基金亏损约5.99%,单位净值跌至0.9346元。

伴随净值回撤,睿远基金在2022年1月和3月两次公告称将通过固有资金及基金经理投资旗下公募基金,金额分别不低于1.3亿元和不低于1.5亿元。

 宝盈基金旗下逾10只偏股型产品亏损超两成 

宝盈基金旗下偏股型产品(包括偏股混合型基金以及普通股票型基金,初始基金口径)2022年一季度均录得亏损(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口径)。

其中,亏损超过两成的基金超过10只。宝盈研究精选A、宝盈泛沿海增长、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A一季度的亏损幅度位居前三。

图3:宝盈基金旗下偏股型基金一季度收益率及相对前期高点回撤

宝盈基金是一家老牌公募基金公司,成立于2001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的管理规模在2015年达到高位后出现持续下滑,近年来虽有回暖但仍明显落后于同期成立的易方达、银华基金等机构。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