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青岛银行发布2021年报。

数据显示,尽管营业收入有所下降该行利润仍然保持增长,2021年该行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同比超过20%。拨备覆盖率上升,不良率下降,核心风控指标表现较为平稳。

但是,青岛银行的信贷结构值得关注。截至2021年末,该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均超过监管上限。在房地产企业信用状况普遍面临压力的市场背景下,该行涉房信贷的潜在压力和风险值得关注。

 归母净利润增长较快 营收增速逐年下滑 

2021年,青岛银行实现营收111.36亿元,归母净利润29.23亿元,同比增长22.08%。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的营收增速近年来持续下滑。数据显示,青岛银行2021年的营收增速较上年下滑3.96个百分点,较2018年下降26.39个百分点。

 

图1:2017-2021青岛银行营收、归母净利润及营收同比

 研究发现,青岛银行营收增速的下滑和利息净收入的下滑有关。2021年,青岛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76.46亿元,比上年减少5亿元,下降6.15%。对此,青岛银行表示,主要是受市场利率下行,贷款等生息资产收益率走低,净息差收窄所致。

 涉房贷款超线 

近年来,青岛银行的资产质量相对稳定。

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4%,较上年末下降0.1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97.42%,较上年末增长27.8个百分点。

图2:2017-2021青岛银行拨备覆盖率及不良贷款率

尽管该行的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及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均超过监管上限。

2020年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颁布,青岛银行属于第三档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其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为22.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为17.5%。

图3:青岛银行房地产及个人住房贷款占比

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为27.52%,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为18.81%,虽然较上年末分别下滑了2.25个百分点、0.82个百分点,但两项指标仍超过监管红线。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行业水平 

除了涉房贷款超标之外,青岛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值得关注。近年来,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处于较低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38%,虽较上年末微提0.03个百分点,但仍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图4:青岛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监管指标数据,2021年第四季度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8%,比青岛银行高出2.4个百分点。

此外,截至3月末,在已发布年报的城商行中,青岛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是最低。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青岛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低于厦门银行2.09个百分点。

图5:已发布年报城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对比

不过,今年年初,青岛银行完成了A+H股配股发行方案,共募集资金人民币41.96亿元,其中,A 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25.02 亿元,H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合人民币 16.95 亿元。该行表示,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配股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或有所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