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个人系基金正成为公募基金行业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自2015年第一家成立以来截至目前,个人系基金数量已经突破20家,行业占比超过一成。由于激励机制相对灵活,个人系基金也吸引了不少明星基金经理前去加盟。

但另一方面,个人系基金也存在着管理规模普遍偏小、业绩表现分化明显等特征。截至2021年末,个人系基金的合计管理规模不足4000亿元,而同期的行业整体管理规模超过25万亿元。此外,部分个人系基金的旗下产品过去一年的平均亏损超过15个百分点。

 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合计达152家  个人系基金再添一员 

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2月底,我国公募基金资产净值为26.34万亿元。基金管理人数量合计达到152家,相比2021年末增加1家。152家基金管理人具体包括基金管理公司138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

查阅证监会网站发现,新增的1家公募基金为泉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果基金”)。该基金于今年1月末获批核准,由王国斌、任莉等几位资本市场的老将发起成立,属于个人系基金。

图1:证监会核准设立泉果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从股权结构来看,该基金成立时便设立了四个员工持股计划,以吸引人才的加盟。就在近日,农银汇理的明星基金经理赵诣宣布离职,市场推测其正是要加盟泉果基金。

 管理规模普遍偏小 合计规模不足4000亿元 

2013年1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首次明确规定了符合条件的法人、其他组织或自然人,均可申请设立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其中规定,主要股东为自然人的,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从业10年以上。

正是这一背景下,首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泓德基金于2015年2月获批成立。公开数据显示,泓德基金成立以来的资产管理规模整体处于持续上升趋势,2021年末时接近1000亿元(剔除ETF联接基金市值)。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包括泉果基金在内,个人系基金数量已经超过20家,占比超过所有公募基金管理人数量的一成。其中,2017年、2018年和2020年均是个人系公募基金的成立高峰期。

 

图2:个人系基金获批或成立日期及资产净值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券商系、银行系、信托系公募基金,个人系基金的管理规模普遍较小,合计规模不足4000亿元且没有一家超过1000亿元,单家基金公司的平均管理规模不足200亿元。对比来看,2021年末,国内公募基金行业管理规模排名第20的银华基金的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

个人系基金中,泓德基金、睿远基金、汇安基金的管理规模排名前三,2021年末均超过400亿元。其他机构中,蜂巢基金、惠升基金、淳厚基金、中庚基金管理规模也相对较大。

泉果基金、兴合基金由于2021年以后才获批,目前并无基金产品。易米基金、明亚基金的管理规模则不足1亿元,两者旗下均只有1只产品。此外,尚正、合煦智远、达诚以及凯石基金的管理规模也不足10亿元。

  业绩分化显著 明亚、达诚、睿远以及泓德基金等表现靠后 

以2022年3月31日为截止日,统计个人系基金过去52周的业绩表现发现,各基金公司间业绩分化明显。

中庚基金旗下所有产品获得业绩总指数收益率(以规模加权方式拟合基金公司指数后,计算指定区间的业绩回报)36.51%,排在个人系基金中的首位。中庚基金旗下共有5只基金产品,均为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

受益于较好的业绩表现以及新基金的募集,中庚基金的管理规模由2020年末约66亿元上升至2021年末约246亿元。不过,中庚基金2021年8月新成立的中庚价值先锋股票业绩表现较差,2022年第一季度下跌约23.48%,单位净值跌至0.8997元。

其他基金公司中,东方阿尔发基金、蜂巢基金、淳厚基金等表现也相对靠前,但都没有超过10个百分点。

图3:主要个人系基金业绩总指数收益率

明亚基金、达诚基金期间的业绩表现相对较差,业绩总指数收益率分别为-21.40%和-21.18%。其中,明亚基金最新的管理规模不足1个亿,旗下只有1只产品明亚价值长青。

达诚基金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的管理规模约6.28亿元,旗下共发行有5只产品,4只为混合型基金,1只为2022年刚成立的债券型基金。2022年一季度,达诚基金旗下的混合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其中达诚价值先锋灵活配置A亏损超过两成。

睿远基金和泓德基金也表现靠后,期间的业绩总指数收益率均亏损超过1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券商系、银行系以及信托系基金,个人系基金过去52周的业绩表现不算突出。个人系基金业绩总指数平均收益率约-0.98%,其他三个派系全部盈利。偏股型产品中,个人系的平均收益率为-4.31%,好于银行系,但弱于信托系和券商系。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