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盛新锂能披露2021年年报,报告期间,公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34亿元和8.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3.88%和3030.29%。

此前,盛新锂能发布公告称拟以定增的方式引入比亚迪为战略投资者,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锂电池板块中,以兼并收购或参股的方式向上游领域整合投资已形成一股浪潮,在通过资本联姻以期实现协同效应的同时,或也需警惕未来行业内部出现负反馈连锁效应。

2017年至2021年,与近年来锂电池板块内的上市公司相类似,盛新锂能频繁定增,合计完成募资超30亿元,主要用于扩产和补流。

此外,2020年以来,盛新锂能自身共收到深交所监管函1次,深圳证监局警示函1次和深交所通报批评1次,或需关注其合规风险。期间,盛新锂能的重要自然人股东李晓奇及其一致行动人频频减持股票,合计套现或超10亿元。

 获比亚迪战投 锂电池板块上下游交叉持股成常态 

公告显示,比亚迪将以现金方式认购盛新锂能本次定增股票,股数不低于4652.24万股且不超过6978.37万股,比例不低于5.1%且不超过7.46%。

近年来,锂电池板块上下游交叉持股已成常态,具体原因包括整合产业链资源、保障原材料供给或控制成本等。但另一方面,如果未来行业景气度下行,也可能存在负反馈连锁效应。

2021年底,主要经营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和正极材料的天赐材料拟购买主营氟硅新材料的浙江天硕23.7037%股权,该事件已通过董事会预案,交易总价值为4.98亿元。

2022年,大型锂电池生产商亿纬锂能披露拟合计收购兴华锂盐49%股权,当前该项目通过董事会预案,交易总价值约为2亿元。大型锂电池生产商欣旺达提出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前海弘盛与其他多家投资机构向惠科新材料合计投资1.6亿元。

图1:比亚迪投资参股的部分上游企业

比亚迪作为大型新能源汽车公司,更是依仗其资金优势参股了多个上游原材料公司。但其对盛新锂能的战略投资能否实现产业链协同以及收获财富升值,或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上市十余年频繁定增扩产补流 2021年利润增长较快 

2008年盛新锂能首发上市,至今已有十余年。2016年,公司通过增资控股了致远锂业和万弘高新,业务延伸至锂盐及稀土产品等新能源材料领域;2020年9月,公司将其下属人造板业务子公司控制权转让并自此专注于新能源材料业务。至2021年,公司几乎全部的营收源自新能源业务,其中,超九成的收入来自锂产品。

2020年和2021年,盛新锂能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2.26亿元和2.19亿元,远低于当期净利润。为此,公司还需向外部投资者获得资金支持。

根据本次公司拟通过定增引入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的预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用于补流和偿债。截止2021年年末,公司货币资金的账面金额为11.53亿元,其中2.65亿元为受限资产,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约4.16亿元。

统计显示,2017年至2021年,随着新能源行业景气度上升,盛新锂能通过频繁定增募资扩大产能和补流。期间,公司合计定增募资超30亿元。

图2:盛新锂能定增募资及投向

盛新锂能在通过定增募得大量资金的同时,2021年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提高。

根据公司2021年年报,其归母净利润为8.51亿元,同比增加超30倍,为上市以来利润水平最高的一年。随着盈利水平提高,公司当年经营活动已能产生2.19亿元的现金净流入,未来如能延续此趋势,公司的经营现金流情况或将改善。

图3:盛新锂能归母净利润

如定增方案顺利实施,新注入的营运资金或将有利于公司扩大经营规模,而引入大型新能源汽车公司比亚迪作为战略投资者,也或将与公司新能源材料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频收监管方函件或需关注合规风险 重要股东频繁减持 

2020年以来,盛新锂能自身共收到深交所监管函1次,深圳证监局警示函1次和深交所通报批评一次,主要原因包括2020年终止回购股票涉及违规;信披不准确、不及时;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和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图4:盛新锂能收到的监管方函件

2019年以来,盛新锂能多次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公司将其2019年年度审计机构由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为容诚会计师事务所,又将2020年年度审计机构变更为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公司频繁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又曾因信披和财报问题收到监管函件,其需关注公司的合规风险。

2020年以来,盛新锂能的大股东频频减持公司股票。李建华和李晓奇为一致行动人,且截止2021年年末两位自然人均为公司前十大股东。两人自2020年以来合计减持公司股票超3000万股,合计减持金额或超10亿元。

2022年3月1日,盛新锂能发出公告称李晓奇又计划减持不超过659.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76%。(HXY)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