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浪淘沙,房地产行业正经历“阵痛”。

但是,一些经营风格比较稳健、注重风险管控的房企,在行业寒冬之季仍然能够保持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龙湖集团便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龙湖集团近日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收入2233.8亿元、归母核心净利润22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0%、20.1%,业绩创历史新高。

在行业流动性危机加剧的2021年,稳健的财务状况,或为龙湖集团这份年报的最大亮点之一。数据显示,龙湖集团已连续6年保持“三道红线”的绿档水平,并成为行业内唯一的境内外全投资级民营房企。龙湖集团的融资成本也进一步下降,2021年平均借贷成本仅为4.14%,再创历史新低。

稳步发展的进程中,公司还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探索与实践。今年1月,公司获评级机构Sustainalytics评级提升,ESG评级为“低风险”,位列境内房企最佳。

 风格稳健,连续6年“三道红线”保持绿档水平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重申“房住不炒”,并继续强调了“促进房地产良性循环、健康发展”。健康的财务状况,正成为房地产企业的生命线。

据统计,截至2021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额排名前50的上市地产公司中,仅有20家绿档企业。

由于在使用财务杠杆方面保持自律,龙湖集团已连续6年保持“三道红线”的绿档水平,核心财务指标持续改善。

截至2021年年底,龙湖集团净负债率进一步下降至46.7%,现金短债比达到6.11倍(剔除预售监管资金及受限资金后现金短债比为3.88倍),较2021年中提升0.6倍。梳理历史数据发现,龙湖集团现金短债比始终维持在3倍以上的高位。

健康稳定的现金流,正是公司穿越行业周期的“压舱石”和“定心丸”。数据显示,公司销售回款率高达90%,截至2021年12月31日,龙湖集团在手现金约为885.3亿元,包括已抵押银行存款4.30亿元、银行结余及现金881.04亿元,同比提升13.76%。

稳健,正成为龙湖集团财务的重要标签之一。

 保持民营房企最佳信用评级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迎来深度调整期,大批房企流动性风险加剧。在部分房企暴雷的风险预警拉响后,相关评级机构也大规模下调中资房企评级。数据显示,已有多家房企主动撤销信用评级。

在严峻的环境下,凭借着稳定的财务策略与持续的现金流,龙湖集团仍然获得信用评级机构的认可。目前,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惠誉、穆迪、标普均分别对公司保持BBB稳定、Baa2稳定、BBB稳定的全投资级评级。

截至2022年3月,公司依然是唯一获得境内外全“投资级”评级的民营房企,在行业下行周期中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得益于资本市场的认可,2021年3月,龙湖集团被纳入恒生指数成份股,正式跻身蓝筹股行列。8月,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龙湖集团位列第456位,展现出稳健的经营质量和较强的企业综合实力。

龙湖集团二级市场股价的表现也颇为亮眼。今年以来,港股大盘整体走势承压,而龙湖集团股价上涨5.99%,大幅跑赢恒指。

截至2022年3月25日,龙湖集团流通市值为2363.30亿元,滚动市盈率为8.10,位列民营房企第一名,显示市场对龙湖集团成长性的认可。

债务结构优化 融资成本下行 

随着地产行业监管趋严,行业出现分化趋势,经营质量较差的公司逐渐被淘汰,资源向头部优质公司倾斜,而融资渠道也倾向对优质、高信用企业开放。

2021年11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召开房企代表座谈会之后,龙湖集团发行中期票据得到受理,是首批获得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的民营房企。2021年12月,公司发行为期15年的中期票据,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票面利率为3.7%,从发债规模、利率、年限维度来讲,在国内民营房企中均处于较优水平。

此外,长期的财务自律和良好的信用评级,让龙湖集团拥有了更明显的融资成本优势。2021年中报显示,龙湖集团融资成本仅为4.21%,低于万科、招商蛇口等众多房企。

根据最新年报数据,截至2021年底,龙湖集团平均借贷成本为4.14%,半年内下降0.07个百分点,是目前已披露2021年业绩及相关数据的大型房企中融资成本最低的公司。

融资成本、融资渠道双重利好,令龙湖集团的债务结构改善,偿债能力增强。数据显示,2021年末,公司一年内到期债务为145亿元,占总债务比例仅为7.6%,同比下降3.4个百分点。

 业绩逆市增长,获业内最佳ESG评级 

2021年,龙湖集团业绩再创新高,营业收入达到2233.8亿元,同比增长21.0%;归母核心净利润达到224.4亿元,同比增长20.1%。

 

地产开发方面,2021年龙湖集团业合同销售额实现2900.9亿元,销售面积达到1708.9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7.2%、5.7%。公司全年在售主力项目达到263个,其中54个为全新项目,产品涵盖刚需、改善型、商业经营等细分需求。

土储方面,龙湖集团2021年共获取122幅新地,权益地价约为868亿元。在“两集中供地”的政策下,公司保持着合理的拿地节奏,为未来营收与利润增长储备关键资源。

尽管面临诸多外部市场环境压力,龙湖集团的持续性经营业务仍然取得了较快增长。根据披露数据,公司2021年实现经营性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39%。

其中,公司已开业商场的同店销售额和客流同比均实现超20%的增幅,商业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0%至81.5亿;租赁住房业务方面,公司旗下冠寓全年租金收入贡献达22.3亿并首年实现盈利,期末出租率达92.9%。

此外,截至2021年底,龙湖集团的TOD项目已经覆盖20余座城市,已开发TOD项目约80个,以TOD为核心的全业态开发面积超千万平方米。

基于“开发+服务”的双引擎战略,公司已形成地产开发、商业运营、租赁住房、物业管理、房屋租售、房屋装修六大主航道业务。在地产开发之外,龙湖集团商业运营、租赁住房、物业管理等业务均已跻身行业头部,房屋租售、医养等业务也开始为公司贡经营性收入。

衡量一家上市公司、公众企业的社会价值,业绩只是一个方面。近年来ESG(环境、社会与企业管治)被越来越多的主流投资者看重。

截至2021年底,公司满足绿色建筑标准的项目面积超9000万方,践行着绿色低碳发展策略。因在公益、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表现,龙湖集团在2021年获得多项荣誉。2021年5月,龙湖集团获公益时报评2021中国慈善榜年度慈善榜样;9月,龙湖集团获MSCI(明晟公司)环境、社会与企业管治(ESG)“BBB”评级,属业内优质评级;同月,公司荣获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的最高政府奖——“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

今年1月27日,全球领先ESG的评级及研究公司Sustainalytics发布评级报告,将龙湖集团ESG评级从“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位列境内房企最佳。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