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汇添富公告称,将汇添富鑫添利6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的认购截止日由原有的3月21日延长至5月27日。

该基金是一只混合型FOF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主要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有着巨大区别,FOF基金(基金中的基金)主要投资于其他基金。

汇添富鑫添利6个月持有A/C的基金经理为蔡健林。截至2022年3月23日,蔡建林在管的7只养老FOF产品中,2021年新发的4只产品成立至今回报率全部告负,其中有3只更是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图1:蔡建林在管产品业绩表现

亏钱效应下,基金发行持续遇冷,延长募集期或成“最后希望”。汇添富鑫添利6个月持有A/C原定募集期限为2022年2月28日起至2022年3月21日。根据基金招募书,该基金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在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2亿元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下,可向证监会办理基金备案手续;若达不到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发行将失败。

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显示,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的规定,本基金的募集期为自基金份额发售之日起至基金份额停止发售之日止,最长不超过3个月。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认购的情况提前终止或延迟发售时间,但最迟不得超过3个月的基金募集期。

今年以来,汇添富延长募集期的产品已达3只,刷新近几年的纪录。汇添富其他产品近几次延长募集期的延长期限不超过1个月,而汇添富新添利6个月持有A将期限延长2个月,该基金募集期拉长至“顶格”3个月。

图2:2019年以来汇添富延长募集期产品明细(初始基金口径)

分析发现,汇添富近几年持续扩大规模,至2021年末基金总规模约为9300亿元,规模位列行业前十。但其产品回报率波动较大,2021年末跌出TOP100以外(业绩总指数口径)。

图3:汇添富近五年规模、业绩情况

截至2022年3月23日,汇添富旗下基金(初始基金口径)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约-9.1%,其中亏损最多的汇添富科创板2年定开基金的亏损达到26.44%。

需要一提的是,2022年整个公募市场的产品发行略显艰难。今年以来,共有81只产品延长募集期,近几年同期对比增速显著,基金投资类型包括偏股混合型、偏债混合型、被动指数型、混合型FOF基金等多个细分品类。

图4:历年同期延长募集期产品数量(截至2022年3月23日)

从机构角度来看,共有46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延长募集期,华夏基金旗下产品占5只,数量最多。另外,易方达、博时、嘉实等头部基金公司的产品数量均达到4只。

除延长募集期限之外,新基金发行失败也在频繁出现。年初至2022年3月23日,中银证券国证新能源车电池ETF、同泰同享A、平安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德邦锐丰A、宝盈鸿翔、创金合信甄选回报A等6只公募基金产品发行失败。

同期,新基金发行也在延续颓势。年内新成立的基金数量337只(初始基金口径),发行份额2293.29亿份,较去年同期缩减近八成;平均发行份额6.81亿份,同样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PLH)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