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长春高新曾是A股市场上的明星股。过去几年,伴随业绩增长、估值抬升,公司股价持续上涨,也受到众多基金的青睐。

但2021年以来,伴随核心产品集采降价预期、行业估值下行等因素综合影响,公司股价不断下行,基金持仓也出现明显下降。

然而,部分基金却选择逆势加仓。

数据显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在2021年四季度大幅加仓长春高新。由于长春高新2022年以来较差的股价表现,拖累了这些基金今年的净值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长春高新的业绩增长也并不乐观。最新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第四季度业绩明显承压,营收增速放缓、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两成。

 逆势加仓长春高新,中欧、易方达联袂踩雷 

长春高新最新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里的基金投资者中,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加仓近90万股。

该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葛兰所管理。2022年以来,由于旗下产品回撤较大,葛兰的风控能力受到较大争议。截至3月17日,中欧医疗健康A亏损16.77%,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相对靠后。

不只是葛兰,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易方达裕丰回报”)也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加仓长春高新,成为该基金股票资产中的第二大持仓并进入长春高新前十大股东名单。

图1:2021年四季度末易方达裕丰回报前十大股票持仓

易方达裕丰回报是一只债券型基金,据基金招募说明书披露,该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资产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易方达裕丰回报的债券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80.5%、股票持仓占比为13.32%。

自2013年成立以来至2021年末,易方达裕丰回报的整体表现较为优秀,仅2013年录得亏损。然而,2022年截至3月17日,该基金再次发生亏损,亏损幅度为3.31%。值得注意的是,长春高新在基金的前十大股票持仓中跌幅明显靠前。

 情有独钟?四季度易方达旗下产品合计加仓逾300万股 

由于业绩表现靓丽,长春高新过去几年股价持续上涨,是一只不折不扣的市场明星股,受到众多基金青睐。

2020年四季度以及2021年二季度是基金持有长春高新的高峰期,持股均超过1亿股。但2021年三季度,基金持股大幅下降。

伴随基金减仓,长春高新股价持续下行,2021年三季度下跌近三成、2022年截至3月17日下跌约35%。

 

图2:2019年一季度至2021年四季度基金持股长春高新的数量变化

2021年四季度末,基金合计持有长春高新约6237.14万股,占比16.38%,仅略高于2021年三季度,大幅低于2020年四季度和2021年二季度。

但从具体机构来看,基金规模“一哥”易方达却在持续加仓。2021年四季度末,易方达旗下合计43只产品持有长春高新,相比去年三季度增加7只;合计持股数量约为3405万股,环比增加超过300万股。

 易方达为何如此看好长春高新?

 集采预期叠加四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逾两成 明星股的陨落?

长春高新主营业务为生物制药及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最核心的资产为子公司金赛药业,后者主要产品为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粉针剂)、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水针剂)、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长效水针剂)等人生长激素系列产品。

在2021年5月见到股价高点522.17元/股以后,长春高新股价持续震荡下行,最低跌至2022年3月时的152元/股,跌幅超过七成。股价下跌过程中,公司部分股东以及董监高进行了增持。同时,公司回购约6亿元主要用于股权激励。

导致股价下跌的原因除了受市场整体走弱影响,公司核心产品人生长激素的集采降价预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2022年1月19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的通知,拟进行集中带量采购的产品中包括了重组人生长激素。消息一出,长春高新股价连续三天跌停。

公司最新披露的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07.47亿元、归母净利润37.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30%和23.33%。其中,金赛药业实现营收81.98亿元、归母净利润36.84亿元。

图3:2019年一季度至2021年四季度长春高新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

从单季度业绩来看,长春高新2021年四季度的营收增速为15.17%,在2021年各季度中最低;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2.40%,为2019年以来首次单季度同比下滑。

长春高新的业绩增长可能并不乐观。(CJT)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