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行业监管趋严、机构抱团瓦解、估值回落等因素影响,医美类上市公司持续遭到基金减持,但部分机构却逆势加仓,拖累了净值表现。

近日,爱美客发布2021年年报。与公司翻番业绩不相符的是,爱美客股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路震荡下跌。截至3月17日收盘,爱美客的股价较去年高点跌去了超40%,市值蒸发近逾800亿元。

截至2021年中报,爱美客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投资者,而随着公司下半年以来股价的回调,多数基金已于三季度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列,而银华富裕主题为三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唯一一只公募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截至3月16日该基金亏损超两成,较前期高点回撤率超40%。

 银华富裕不“不富裕”:三季度逆势加仓爱美客 

数据显示,银华富裕主题为银华基金旗下产品。2018年底,焦巍接手该基金,并重点布局消费、医疗等相关板块。受白酒股为代表的大消费量价齐涨的影响,银华富裕主题2019年、2020年分别实现62.89%、87.78%的业绩回报,曾是权益市场中业绩名列前茅的明星基金之一。

而2021年三季度开始,银华富裕主题遭受重创,三季度该基金净值下跌17.23%,四季度又再次下滑6.89%。今年以来,银华富裕主题下跌幅度更是超过20%,比业绩基准多跌了近8个百分点,同类排名已处于末位梯队。

图1:银华富裕主题业绩表现(截至3月16日)

研究发现,银华富裕主题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净值比例去年均维持在70%以上,集中度远超同行的平均水平。而受市场风格轮换、医疗板块回撤影响,银华富裕主题前十大重仓股三季度股价均出现回调。其中,该基金三季度增持幅度超80%的爱美客,三季度区间跌幅达24.85%。

 

图2:2021年三季报银华富裕十大重仓股区间涨跌幅

 行业监管趋严 “医美茅”神话不再?

作为国内玻尿酸行业龙头,爱美客于2020年在创业板上市,并成为继贵州茅台、石头科技之后的第三支A股千元股。数据显示,去年爱美客共获得超40家券商研报的增持或推荐建议,堪称卖方的重磅推荐股。

2021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仍有自然人股东。而随着股价的一路攀高,中报时前十大流通股东已均为机构投资者。除银华富裕主题外,还包括沈雪峰管理的华泰柏瑞、吴兴武的广发医疗保健、葛兰旗下的中欧医疗健康A及中欧阿尔法C。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爱美客共有741家机构投资者(不合并同机构股东),机构持股比例高达42.44%。而早在二月,深交所就曾对爱美客出具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是否存在配合炒作股价情形。

 

图3:爱美客上市以来股价走势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股价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路震荡下跌。截至3月17日收盘,爱美客的股价较去年高点跌去了超40%,市值蒸发逾800亿元。根据公司最新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4.48亿元,同比增长104.13%;实现归母净利润9.58亿元,同比增长117.81%,其翻番的业绩似乎也难掩股价寒意。

从备受资本的青睐到二级市场的遇冷,爱美客主要受行业监管趋严等、机构抱团瓦解、医美板块估值回落等因素的影响。

自2021年6月以来,一系列医美相关政策法规密集出台,医美板块迎政策性调整。6月,八部委联合发布《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8月,上交所、深交所要求新挂牌ABS产品中,禁止新增“医美消费金融”相关资产入池;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刚刚过去的3·15晚会上,央视点名医美行业培训乱象,医美行业或将迎来“最强监管”时代。

 多家基金抛清离场 机构选择现分歧 

监管趋严之下,市场对医美行业产生较为悲观情绪。去年二季度抱团追涨的潮水退去,多数基金已于三季度退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列。

三季报显示,广发医疗保健、中欧健康等多只医疗领域的明星基金已纷纷离场,华泰柏瑞品质等基金也从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消失。三季度末,爱美客机构持股比下降至26.46%,机构投资者仅剩75家。其中,基金对爱美客的持股数量由6月末的1420.98万股下降至三季度的508.90万股,持股比例骤也降至4.89%,而银华富裕主题为三季度末爱美客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唯一一只公募基金。

 

图4:2021年爱美客机构持股比例

另一方面,自2021年四季度以来,爱美客遭到多位原始股东及董监高减持。2021年9月,公司共5472.98万股股票迎来解禁。数据显示,巨额股份甫一解禁,Gannett Peak Limited即宣布减持458.71万股。此外,公司董事王兰柱去年第四季度共计减持55.65万股,今年以来共计减持72.38万股,合计套现超5亿元。

从股东变动情况来看,四季度,银华富裕主题再度对爱美客增持31%,招商国证生物医药A、华宝中证医疗ETF、农银汇理策略收益一年持有同样为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新进股东。此外,北上资金也在连续加仓爱美客。数据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2021年末持仓已增加至441万股,其中下半年增仓幅度超过300万股。

 

图5 :2021年四季度重仓爱美客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截至3月16日)

值得关注的是,银华富裕主题基金经理焦巍管理的其余5支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也不算太理想,其中同样重仓爱美客的银华富饶精选三年持有期混合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收益率为-29.08%。(GJ)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