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以来港股整体显著下挫,恒生指数自2021年的最大回撤已超过40%,不断刷新着近5年的新低记录。受此影响,港股通类ETF产品的基金单位净值也在同样下挫。

比如,此前着力布局港股同相关ETF产品的华泰柏瑞、富国基金、博时、海富通、鹏华等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在近期大幅回撤。

其中,景顺长城中证港股通科技ETF、海富通中证港股通科技ETF、鹏华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ETF等产品的单位净值更是低于0.5元。

但是,在市场大幅下挫,基金净值深度下跌之后,不少基金的份额不降反升。如下图所示的12只港股通ETF基金,除了鹏华的两只产品近期份额减少外,其他大部分基金的份额在最近的1个月和3个月均有所增加。

图1:截至2022年3月15日港股通相关ETF产品指标

这些港股通ETF产品产品净值下跌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指数成份股价重挫,二是汇率波动。

上述产品普遍采取完全复制标的指数成份的投资策略,这使得港股市场风险几乎“无缝”传导到相关产品。

以此前较为热门的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为例,截至2022年3月15日收盘,净值持续下跌,最低跌至0.5元。

该基金跟踪指数为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根据招募书,该基金的投资策略采用完全复制标的指数的成份股组成及其权重。从2021年四季度的重仓股来看,十大权重包含信息技术、可选消费、医疗保健行业的知名企业,这些股票2022年以来表现较差,过半数股票年内跌幅超过40%。

图2:2021年末重仓股今年以来回报率(截至2022年3月15日)

不过,在基金单位净值持续下降的情况下,该基金的总份额却在增长。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成立初期,基金总份额约为2.46亿份,目前已翻倍增至5.62亿份。

从日交易数据来看,该基金近期换手率、成交量显著增加。近期,该基金的日交易量持续超过2亿份,2022年3月15日更是达到3.67亿份,当日基金换手率激增至65.3%,基金总份额增加2600万份。

图3: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日成交量、换手率

如文章开头的表格所示,净值下挫份额增加的产品不止富国一家。

存续期超过3个月的产品中,大多数产品的基金份额实现正增长,约半数产品近3个月的总份额增幅超过20%。

具体来看,博时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ETF的份额增速较为显著。该基金的跟踪指数为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指数收益率(经估值汇率调整后),2021年末主要重仓于银行、房地产股票。

数据显示,2021年1月下旬以来,博时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ETF的日交易量激增,日均交易量从2千万份涨到4千万份,近1个月总份额增长约47%、近3个月增幅超过200%。最新数据显示,当前该基金总份额约达4.54亿份。

华泰柏瑞中证港股通50ETF是选取样本中总规模最大的ETF产品,其总份额约达39.12亿份。该基金的跟踪指数为中证港股通50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2021年末主要重仓于金融类、信息技术类股票,半数股票的年内回撤超过25%,其中美团、药明生物年内跌幅超过50%。近期,该基金的日交易量也屡超3亿份,2022年3月15日更是达到5.18亿份,近1个月总份额增幅超过25%。

那么问题来了,究竟是谁在暴跌之中抄底港股通ETF基金?(PLH)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