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市下行,基金公司风控能力面临真正的考验。口号喊得响,不代表风控真能做得好。

截至3月14日,汇添富基金旗下5只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均为初始基金口径)的复权单位净值跌破0.7元。尽管公募基金一般不像私募基金那样规定有明确的单位净值清盘线,但净值大幅下行暴露出的风控能力短板仍需重点关注。

图1:截至3月14日汇添富旗下复权单位净值跌破0.7元的主动权益型基金

上述5只基金中,成立最晚的是汇添富高质量成长30A,成立于2021年2月9日,基金经理为刘江。一年多之后的2022年3月14日,该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已下跌至0.6889元。这意味着如果基民在成立时买入基金持有至今,亏损幅度已超过三成。

相较业绩比较基准(中证500指数收益率*70%+恒生指数收益率(使用估值汇率折算)*1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汇添富高质量成长30A也明显大幅跑输。

图2:基金合同生效日起至2021年四季度末基金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对比

根据汇添富高质量成长30A披露的基金招募说明书,该基金的投资目标为“本基金在科学严格管理风险的前提下,重点投资高质量成长型上市公司,谋求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健增值。”从1年多以来的实际运行结果来看,该基金离“科学严格管理风险”、“中长期稳健增值”目标仍相距较远。

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汇添富高质量成长30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汇添富高质量成长30一年持有混合”,包括A/C份额)的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3.21%,在公募主动型产品中并不算特别高。

从具体持仓来看,该基金可能存在换手率偏高、高位追涨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存在投资风格“散户化”的特征。

根据四季报披露,汇添富高质量成长30一年持有混合在2021年四季度更换了一半前十大重仓股,键凯科技、奕瑞科技、顺丰控股、斯达半导、凯赛生物均是首次进入。从介入时点来看,键凯科技、奕瑞科技、凯赛生物去年四季度均是股价相对高点。

2022年截至3月14日,这5只新进股票中凯赛生物、键凯科技的跌幅均已超过三成,分别下跌41.02%和32.37%,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基金2022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此外,基金的第四大持仓股药明生物期间更是已经下跌超过五成。

一般来说,基金产品的管理费根据基金规模按比例收取,因此基金公司存在持续扩大规模的冲动,特别是在市场热情高涨、行情较好的时候。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基金高位发行也容易导致投资者高位被套,基民承受净值大幅下跌的风险。

能否在高位有意识的控制新发规模、保护基民利益,或是衡量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职业操守的重要考量。从这个角度来说,汇添富基金可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CJT)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