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基金经理旗下多只产品的持仓高度雷同现象已越来越常见。基金公司在扩大管理规模、增加管理费用的同时,如何避免持仓过度集中带来的风险?基民的利益如何得到保护?"/>
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同一基金经理旗下多只产品的持仓高度雷同现象已越来越常见。基金公司在扩大管理规模、增加管理费用的同时,如何避免持仓过度集中带来的风险?基民的利益如何得到保护?

面包财经研究员对主要新能源汽车概念主题基金产品年内回报统计发现,2022年初至今(截至3月11日,下同),华夏基金旗下多只产品(初始基金,剔除被动指数型基金,下同)表现欠佳,复权单位净值下跌明显,其中有9只产品年内复权单位净值跌幅超20%。

图1:华夏基金旗下新能源汽车概念基金2022年初至今跌幅超20%的产品

进一步研究发现,多只年内净值跌幅超20%的基金产品由同一基金经理管理、重仓股高度雷同。

在跌幅超20%的这9只基金产品中,华夏科技创新A、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华夏复兴A等5只产品同为基金经理周克平管理。

梳理周克平在管的这5只基金产品的持仓发现(截至2021年末),其重仓股高度重合。除了华夏复兴A前五大重仓股票中没有金蝶国际,其余4只在管基金产品前五大重仓股基本一致,均为北摩高科、金蝶国际、立讯精密、华友钴业、宁德时代这五只股票。

持仓高度雷同下,几只基金产品的净值走势明显趋同。在重仓股表现较好的情况下,基金产品均会表现较好。以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为例,2021年第四季度,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4.44%,净值增长率高于业绩比较基准3.47%。其余4只在第四季度的净值增长率在6.67%至10.01%之间。

图2:2021年Q4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净值表现

一旦重仓股表现较差,相关基金产品的净值会出现大面积下跌。

周克平在管的多只基金前两大重仓股为北摩高科和金蝶国际。2022年初至今,北摩高科股价下跌近36.3%,金蝶国际股价下跌达36.4%。在重仓股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周克平在管的这5只产品净值大幅下滑,年初至今复权单位净值跌幅均超20%。其中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复权单位净值下跌23.35%,区间净值收益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13.27%;同期,另外4只产品也明显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周克平在管的这5只基金产品的管理费率均为1.5%。以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为例,2021年末该基金资产净值为89.69亿元,照此计算,下一日该基金计提的管理费达36.8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基金合同,不管基金业绩表现如何,基民均需按比例支付管理费用,基金公司处于“旱涝保收”的有利地位。

图3:华夏创新未来18个月管理费用计提方法

在国内基金市场中,这种“克隆型”的产品屡见不鲜。除了基金产品名称不一样之外,投资目标和投资范围的描述往往一字不差,业绩比较基准也大致相同,甚至基金合同都是一个模板。这种基金产品固然可以快速增加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提升管理费收入,但同时却有可能带来持仓过分集中,出现不同产品“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问题。

华夏基金作为历史悠久的大型基金管理公司,在扩充产品规模增加自身管理费收入的同时,相关产品风控方面是否存在缺失?(YZF)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