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公募基金“规模一哥”,易方达旗下一款明星产品正遭遇大额赎回和净值下跌的双重压力。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是易方达2021年初发行的一款“明星产品”,发行规模超过90亿份,位居同类产品前列。但到2021年底,该基金的基金份额相较成立时减少超过45亿份,这意味着该产品遭遇了大额的净赎回。

进入2022年以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下跌约两成,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靠后。分析相关产品数据发现,除了市场环境趋冷的外部因素,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持续加仓、高位重仓热门股、风控能力不足等内部因素可能是导致该产品业绩不佳、投资者用脚投票的重要因素。

 业绩垫底:2022年亏损已超两成 

2021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初始基金口径)中,发行份额超过30亿份的“明星产品”共有23只,易方达、华夏基金各占4只,并列位居第一。剔除指数型基金后,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以发行份额93.08亿份位居普通股票型基金中的首位。

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基金经理为刘武,曾任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易方达基金行业研究员、投资经理。

截至2021年底,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的期末基金份额净值为1.0440,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但进入2022年以来,该基金出现大幅下跌。2022年截至3月7日,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的净值下滑至0.8103,年内下跌22.39%,在73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722位。

在2021年新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在2022年截至3月7日的净值跌幅仅次于前海开源公共卫生主题精选A,排名第二位。

图1:2021年新成立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回报排名倒数前20

 高位重仓热门股 风控能力存疑 

2022年净值大幅下跌与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续加仓并高位重仓热门股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从2021年一季度不到四成一路上升至2021年四季度超过九成。

图2:2021年Q1至2021年Q4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

根据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披露的2021年四季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包括金蝶国际、三花智控、欣旺达、宁德时代、道通科技等企业,其中超过半数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

图3:2021年四季度末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的前十大股票持仓

从十大持仓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来看,基金多个重仓股“踩雷”。除了华友钴业、兆易创新,其余持仓的跌幅均已超过20%。其中,道通科技、欣旺达更是分别下跌超过42.82%和30.98%。

值得一提的是,欣旺达于2021年四季度首次出现在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正好是欣旺达的股价相对高位。

 从发行“一哥”到赎回“一哥” 

2021年四季报显示,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已经从发行“一哥”滑落至赎回“一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的基金份额为47.62亿份,相较发行时的份额减少超过45亿份,份额下降的数量位居榜首。

图4:2021年新成立普通股票型基金份额减少排名前10

易方达是国内公募基金业的“规模一哥”。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1年四季度末,公司管理的非货币公募基金月均规模达到10270.13亿元,位居榜首。

除了易方达战略新兴产业A,易方达旗下其他多只股票型基金也在2021年四季度遭遇较大赎回。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50ETF是一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021年第四季度被净赎回13.17亿份至83.51亿份,在所有易方达旗下的股票型基金(初始基金口径)中排名第一。

此外,伴随市场走弱,基金“亏钱效应”持续发酵,易方达旗下多只产品公告延长募集期。数据显示,2022年截至2月末,累计有48只公募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易方达与华商基金各占4只,并列第一。(CJT)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