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周(3月7日-3月11日)沪深两市将有46只股票面临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量为36.35亿股,解禁规模超600亿元。

中金公司、中国化学、中望软件为解禁市值前三名;奥美医疗、深科达及金盘科技为解禁占比前三名。其中,中国化学为定增配售股,其余均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

此外,共有7家公司于本周迎上市周年解禁,包括中望软件、金盘科技等企业。

 逾600亿元限售股本周解禁 中金公司、中国化学、中望软件解禁规模居前 

数据显示,本周将有46只股票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为36.35亿股,以3月3日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为655.43亿元,环比增长约84%。

具体来看, 中金公司、中国化学、中望软件这3股解禁市值最大。

图1:2022年3月7日至3月11日解禁个股

3月10日,中金公司将有3.99亿股解禁,占总股份比例达8.26%,约合解禁市值168.65亿元,是本周解禁市值最大的个股,涉及限售股股东为海尔集团(青岛)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解禁比例方面,奥美医疗、深科达及金盘科技为解禁占比前三名,解禁比例均超30%。其中,奥美医疗解禁比例居首,3月11日将有2.38亿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为37.60%。

无论从解禁市值还是比例来看,CAD龙头股中望软件都位居前列。公司于去年3月登陆科创板,3月11日,中望软件将迎来1729.67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首发战略配售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27.92%,解禁市值超40亿元。

本周共计23只个股定增机构配售股份将获解禁。其中,有3只定增配售解禁股尚处亏损状态,分别为五洲新春、赛微电子及雅克科技。

此外,10只个股的解禁市值不足1亿元,解禁压力较小,包括张小泉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解禁股、卫星化学的股权激励限售股。

 3月合计解禁超2500亿元 工业、信息技术及原材料行业解禁家数居前 

整体来看,3月A股市场将有167家公司限售股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约为132.61亿股,解禁规模超2500亿元。

根据中证行业分类,剔除北交所个股,待解禁股票中工业、信息技术及原材料家数居前。其中,工业有60家,信息技术及原材料分别为34家、20家。

图2:2022年3月解禁股行业分布

解禁市值来看,工业、信息技术及金融分别位列前三。其中,除中金公司外,金融板块还有青农商行、西安银行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规模较大,约合解禁市值分别为95.86亿元、80亿元。

3月1日,西安银行近18.70亿股解禁,占总股份比例达42.07%,涉及限售股股东包括加拿大丰业银行、中国烟草总公司陕西省公司等。值得关注的是,西安银行近年来股价处于长期破发状态。解禁当日,公司收报4.28元/股,仍低于当初4.68元的发行价格。

此外,共有38家公司于3月迎上市周年解禁,合计解禁量约为16.29亿股,解禁市值约为757亿元。

图3:2022年3月上市周年解禁股名单

本周迎来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的周年解禁股有7家,包括中望软件、金盘科技、顺控发展、永茂泰、深科达、四方新材及恒辉安防。除中望软件外,金盘科技、永茂泰及深科达解禁比例也均超20%,解禁压力值得关注。

另一方面,智能投影龙头股极米科技于3月3日迎来2137.18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占总股本比例42.74%,约合解禁市值超90亿元。公告显示,本轮解禁涉及27位股东,包括百度、杭州创乾、芒果传媒等。3月3日,极米科技收盘价为431.20元/股,下跌4.56%。

 2月多只解禁股股价承压下行 

数据显示,2月沪深两市共计188家限售股解禁。

图4:2022年2月解禁市值排名前30个股

其中,光伏玻璃龙头福莱特解禁规模居首,解禁市值超500亿元。自2月8日公司发布解禁公告后,4个交易日内福莱特的股价下跌近16%。

2月9日,新冠概念股森萱医药迎来77亿元限售股解禁。解禁当日,公司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公司股东童贞明因个人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高于426.92万股。2月10日,公司股价收跌9.01%。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