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诺安恒惠披露公告称,该基金由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自2022年2月25日起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2022年,在2个月的时间内,信托系基金公司共有8只产品进入清算程序,较去年同期的2只大幅增加。

从整个公募产品中的清算比例来看,2017-2021年信托系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清算比例不超过25%,2022年该比例显著上升,截至2022年2月末清算比例已接近30%。

查阅近五年的基金公司资产净值发现,信托系基金2017年至2021年的资产净值整体处于上升趋势,资产净值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但增速略低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增长22%,产品数量年复合增长率14%也略低于行业增速18%。

 北信瑞丰、宝盈基金等信托系基金旗下产品近期接连清盘 

进入2022年,在2个月的时间内,共有27只公募产品开始清盘,与去年同期的28只基本持平。其中,信托系基金公司共有8只产品进入清算程序,较去年同期的2只大幅增加。

图1:2022年以来信托系基金公司清算基金名单(A/C仅保留A)

从单家机构来看,北信瑞丰、宝盈基金清算产品最多,各为2只;国投瑞银、嘉实基金、华宝基金、诺安基金各清算1只产品。

具体来看,北信瑞丰旗下的北信瑞丰华丰因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了《基金合同》终止条款。根据该基金的季报数据,其2021年各季度末净值均不足1500万元。而北信瑞丰兴瑞则因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低于200人而进行清算。该基金在2021年一季度出现近3亿份的净赎回,之后基金份额持续波动,至2021年末资产净值仅剩0.03亿元。

资料显示,北信瑞丰的前两大股东为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莱州瑞海投资有限公司,各持有股份51%、34%,注册资本为2亿元。截至2021年末,北信瑞丰公募产品管理规模约78.1亿元,总排名120/149,在22家信托系基金中规模也处于腰部以下。

宝盈基金旗下的宝盈盈顺纯债A、宝盈盈辉纯债A均因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进入清算程序。截至基金到期日,两只基金的总回报率都未能跑过其比较基准总回报率。宝盈基金的股东为中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各持有宝盈基金股份75%、25%,注册资本为1亿元。截至2021年末,宝盈基金公募产品管理规模达829.51亿元,总排名56/149,在22家信托系基金中规模处于中游。分析发现,上述2只基金为宝盈基金成立以来首次进行清盘的公募产品。

除此之外,诺安恒惠、华宝中证沪港深500ETF、国投瑞银中证下游由持有人大会表决决定清算,嘉实民企精选一年定开债因资产净值不足5000万元进行清算。

 国投瑞银近5年清盘产品最多 上投摩根2021年清算数量居首 

将时间跨度延伸至2017-2021年,22家信托系基金公司中4家机构累计清盘基金数量超过20只。其中,国投瑞银清盘27只基金,位列行业第一,随后为嘉实基金、大成基金,各清算25只、22只基金。

图2:2017-2021年信托系基金公司公募产品清算统计

仅看2021年,9家信托系基金公司的31只产品进入清算程序,各家机构的清盘比例均未超过10%。从清算数量来看,上投摩根以7只位列第一,其清算比例约占当期在管产品的8.86%。从清算比例来看,规模相对较小的中海基金以9.68%位居第一,当期清算产品数量为3只。

整体来看,2017-2021年信托系基金公司的179只公募产品被清盘,约占同期市场总清盘数量的17%。从每年的清算比例来看,除2019年比例约达25%,其余年份清算比例均在15%左右。进入2022年,该比例显著上升,截至2022年2月末该比例已接近30%。

图3:2017年以来信托系基金公司清算产品比例

 信托系基金规模增速略低于整体市场 

查阅近五年的基金公司资产净值发现,信托系基金2017年至2021年的资产净值整体处于上升趋势,资产净值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但增速略低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的增长22%,产品数量年复合增长率14%也略低于行业增速18%。

图4:2021年末信托系基金公司详情

2021年末,22家信托系基金公司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89万亿元,市场占比达11%;在管产品共有1335只,市场占比约15%。其中,千亿级别信托系基金公司共有9家,进入总排名前30位的机构为嘉实基金、平安基金、华宝基金。其中,嘉实基金在资产净值、在管产品数量上以绝对优势处于同类型龙头地位。(PLH)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