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孚能科技最新披露的2021年业绩快报,公司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为-9.7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2.85亿元。

​近日,孚能科技的定增方案收到上交所审核意见。关于此次定增,上交所此前三度发出问询函,着重关注公司业绩下滑、产能规划等问题。上交所在审核意见中要求孚能科技落实提示2021年预计亏损进一步扩大、完善募集说明书“公司的竞争劣势”相关信息披露内容等问题。

此外,2021年7月部分首发限售股解禁后,孚能科技三位股东已累计套现逾16亿元。

 2021年亏损金额在科创板公司中靠前 

2月27日晚间,孚能科技披露了2021年的业绩快报,其归母净利润亏损9.74亿元,扣非后亏损12.85亿元。在截至27日晚间已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中,孚能科技净亏损和扣非净亏损金额靠前。

图1:已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的科创板公司“亏损”前十名

2018年至2020年,孚能科技动力锂电池的毛利率不及同行公司可比产品的毛利率均值。公司在2021年业绩快报中说明,“为了以较为优惠的价格深入合作,会提供一定的价格优惠”且“2021年,年内产品价格未能随动力电池材料价格的上涨趋势及时上调”,公司的毛利率或较难提升。

图2: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孚能科技与同行公司锂电子产品毛利率

根据孚能科技的定增募投项目说明,公司拟通过“高性能动力锂电池项目”达成12GWh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能力。在动力电池行业,多家竞争对手也在进行产能扩充,未来公司产品可能面临更严重的“降价压力”。

图3:2021年孚能科技与同行竞争对手产能扩充情况

 大额计提存货、应收账款减值 身陷多名客户的欠款纠纷 

孚能科技此前发布2021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对存货、应收账款和应收款项融资分别计提16525.49万元和6300.87万元减值。

针对存货而言,公司称主要系对镇江工厂一期、二期在产能爬坡过程中产生的不良品,以及赣州工厂的呆滞品、不良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2020年及以后,孚能科技新产线投产,产生的不合格产品较多,不合格产品率上升较多,此情况将持续到何时具有一定不确定性。此外,公司仍有在建和拟建的新产线,在产能爬坡阶段,存货的品控难题或将持续。

图4: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孚能科技产品不合格率

此外,孚能科技存在因客户汽车召回事项承担相应赔偿的情形,主要系公司供应的长城汽车欧拉IQ电动汽车所搭载的动力电池模组与BMS软件控制策略存在匹配差异。在另一起类似事件中,公司还承担了北汽的相应召回费用。

在应收账款方面,2021年,孚能科技对应收上海锐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含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付部分)计提信用减值损失7152.53万元。

2019年至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锐镁持续是孚能科技的前五大客户之一。截至2021年12月,孚能科技及其子公司作为原告与多名客户存在因欠款引发的诉讼,合计标的金额超1亿元。

图5:截至2021年12月孚能科技与其客户就欠款引发的诉讼

 因定增三收问询函 期间调减募资额6.8亿元 

2021年10月,孚能科技递交其定增A股说明书(申报稿),随后收到上交所科创板发出的三轮问询函。至2022年2月,公司已发布了五次修订稿。

图6:关于孚能科技定增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

2022年2月24日,孚能科技的定增方案收到上交所审核意见:孚能科技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上交所在审核意见中要求孚能科技落实提示2021年预计亏损进一步扩大、完善募集说明书“公司的竞争劣势”相关信息披露内容等问题。

在首轮问询函中,孚能科技初版的募资说明书曾被问及:本次年产12GWh动力电池系统项目拟使用募资46亿元,而前次IPO的年产8GWh电池项目拟使用募资28.37亿元,是否存在本次募投项目单位产能对应的投资金额过高的问题?

孚能科技在其定增募集说明书(四次修订稿)中,将募集总额调减了6.8亿元。在对第三轮问询函的回复(修订稿)中,公司提及“对亿咖通的投资界定为财务性投资,已在本次发行方案调整中进行调减2亿元。”但尚未披露压缩另外4.8亿元募资的原因。

图7:孚能科技定增募集说明书多次修订稿部分内容变动

 首发股东累计套现逾16亿元 

2021年7月19日,孚能科技64453.82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除禁售并上市流通,自此公司股份遭多名股东减持。

图8:截至目前孚能科技重要股东减持情况

截至目前,上表所列的三名首发原股东合计减持超5000万股公司股份,并合计套现逾16亿元。

至2022年7月和2023年7月,公司预计分别有628.93万股和26553.1万股解禁。(HXY)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