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2年2月17日收盘,中证白酒行业20家企业中,已有10家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金种子酒、皇台酒业、顺鑫农业业绩暴雷,均出现归母净利润亏损或同比大幅下降。

相比较而言,有7家企业业绩预增。其中,腰部酒企今世缘、水井坊、酒鬼酒、舍得酒业利润增长均相对较快。

 金种子酒、皇台酒业、顺鑫农业业绩暴雷 

根据中国酒业协会1月29日发布的数据,2021年1-12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酿酒总产量5406.85万千升,同比增长3.95%;销售收入8686.73亿元,同比增长14.35%;利润总额1949.33亿元,同比增长30.86%。

截至2022年2月17日收盘,中证白酒行业20家企业中,已有10家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其中2家预亏、1家预降、7家预增,尚无企业披露业绩快报。

图1:中证白酒行业企业2021年业绩预告中预估归母净利润

具体来看,出现亏损的企业有2家,分别是皇台酒业、金种子酒。皇台酒业将业绩下降归因于下半年公司所在主要销售地区疫情管控影响,销售收入减少,且低端产品销售占比上升,毛利率降低。金种子酒表示,业绩预亏主要因公司白酒产品结构处于调整期,次高端产品销售占比较低,综合销售毛利较低。

另外,顺鑫农业虽然整体保持盈利,但其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比下降超七成,主要受到其副业生猪养殖、房地产开发的影响。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顺鑫农业的屠宰养殖业务、房地产业务各占总收入的约23.4%、4.5%。

实现盈利的企业包括贵州茅台、山西汾酒等8个企业,其中利润增速排在第一的是天佑德酒(原青青稞酒),实现扭亏为盈;舍得酒业紧随其后,归母净利润较去年翻番。

 腰部企业:酒鬼酒、水井坊、舍得酒业、今世缘业绩表现相对较好 

从利润总规模来看,金种子酒亏损超过1.5亿元,在10家公司中利润最差;顺鑫农业、天佑德酒、皇台酒业的利润不足1.5亿元;贵州茅台以520亿元利润规模最大。

图2: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的中证白酒行业企业利润排名

若剔除疫情影响,对比企业的近两年归母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可以发现,多数企业较2019年业绩出现增长。

图3:已披露业绩预告的白酒企业近3年归母净利润

​分析发现,腰部企业的表现颇为亮眼,其中酒鬼酒以74.79%的增速领跑10家企业。2021年业绩预告显示,酒鬼酒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8.8-9.5亿元,增幅约为79.0%-93.24%;预计实现营业收入34亿左右,较上年同期增长86%左右。

另外,水井坊、舍得酒业、今世缘的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也均超过15%。

相比之下,顺鑫农业、皇台酒业连续2年业绩下跌,皇台酒业更是因出现《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1月修订)》规定的“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情形,在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的同时,也披露了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提示性公告。

 “酱香第二股”遥遥无期 

2021年,冲刺“酱酒第二股”的郎酒、国台酒业均未能成功上市。

国台酒业2020年5月递交上市申请,计划募资25亿元。同年11月,证监会抛出47个问题,涉及规范性、信息披露等方面,包括同业竞争、经销商的库存、最终销售去向等。随后于2021年6月,国台酒业主动撤回IPO。

2020年7月,郎酒股份向深交所递交IPO申请,计划募资74.54亿元。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郎酒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分别为74.79亿元、83.48亿元和93.37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2亿元、24.25亿元和25.02亿元。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22亿元,同比大增293.44%;实现营业利润16.92亿元,同比激增10679.76%。

2021年2月,证监会就郎酒股份IPO提出53条问题,问题同样涉及规范性、信息披露等方面。其中包括要求披露郎酒集团、郎酒厂当年国有改制有无造成国资流失;公司产品与茅台、国台的竞争关系、与川酒“六朵金花”的竞争关系等。郎酒股份于2021年6月更新招股书,但截至目前IPO无最新进展。(PLH)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