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1年,有124家基金公司370位高管共发生459次职位变动(就职、离任等)。工银瑞信、前海开源等基金公司高管职位变动次数最多。

按职位来看,2021年基金行业有35位董事长离任(离职或公司内部岗位变动)。其中兴证资管董事长职位更换最为频繁,分别在1月份和4月份更换了两位董事长。原长安基金董事长万跃楠在4月份离任后,于同年6月份跳槽到惠升基金担任董事长。

2021年基金行业共有42位总经理离任,兴证资管、兴银基金总经理职位变动最频繁。其中原长城基金副总经理赵建兴在7月份离任后,赴兴银基金出任总经理、首席信息官。

 35位董事长离任 工银瑞信、前海开源高管变动频繁 

据Wind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数据统计,2021年有124家基金公司的8个管理层职位涉及370位高管共发生459次职位变动。其中198次职位变动为离任,261次职位变动为就职(新入职或公司内部岗位变动)。工银瑞信高管变动次数最多,为10次。前海开源、金鹰基金等4家基金公司高管职位均发生9次变动。

券商系基金公司高管职位变动最多,为236次;信托系、银行系、保险系基金公司高管职位变动分别为65次、46次和15次。

图1:2021年基金行业高管变动次数排名(次数相同下按照基金资产净值降序排列)

2021年,有39家基金公司的董事长职位共发生72次变动,其中包含35位董事长离任。

图2:2021年基金行业35位董事长离任情况(离任日期升序排列 )

兴证资管董事长职位更换最为频繁,分别在2021年1月份和4月份更换了两位董事长。其中原董事长孔祥杰任职不足半年,因正常人事调整离任。

图3:2021年兴证资管董事长变化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兴证资管旗下共有6只基金产品,其中5只产品均在2021年成立,均为混合型基金。从成立至今(2022年2月16日)的回报上看,2021年成立的这5只基金产品大部分回报为负值,其中兴证资管金麒麟兴睿优选一年持有(B份额)成立2个月以来总回报为-10.67%,是目前兴证资管旗下业绩表现最差的基金产品。

原长安基金董事长万跃楠跳槽。2021年4月份万跃楠从长安基金离任后,于同年6月份跳槽到惠升基金担任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万跃楠曾任南昌保险学校教师、中国证监会机构监管部处长、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等职位。

图4:2021年长安基金、惠升基金董事长变化情况

截至2022年2月16日,惠升基金管理规模逾300亿元,旗下产品惠升惠泽(A份额)成立至今回报最高,达31.86%。但其产品惠升医药健康6个月持有成立至今回报为-22.95%,业绩表现最差,区间最大回撤达-30.39%。

 42位总经理离任 兴证资管更换两位总经理 

2021年,有47家基金公司共发生86次总经理职位变动,其中包含42位总经理离任。

图5:2021年基金行业总经理离任情况(离职日期升序排列)

兴证资管除更换两任董事长之外,总经理职位的变动也较为频繁。2021年,兴证资管的总经理王承炜、孔祥杰离任。王承炜在兴证资管任总经理不足半年,离任后跳槽德邦资管任董事兼总经理。

2021年2月,曾旭任兴证资管总经理。曾旭是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历任东方航空审计监察部审计师、中信证券研究部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兴业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等职位。

图6:2021年兴证资管总经理变动情况

兴银基金总经理职位同样变动频繁。2021年兴银基金总经理张力、张贵云相继离任,8月份赵建兴就职总经理职位。值得一提的是,赵建兴在7月份刚从长城基金副总经理职位离任。

图7:2021年兴银基金总经理职位变动情况

截至2022年2月16日,兴银基金旗下共有40只基金产品,管理规模逾600亿元。2021年公司新成立7只基金产品,股票型基金兴银中证科创创业50(A&C)自成立半年以来回报约为-23%,在7只基金产品中表现最差。

此外,浙商基金总经理聂挺进离任后,就职华泰证券资管公司总经理;嘉合基金总经理徐进离任后,就职国融基金总经理;国都证券副总经理赵远峰离任后,就职北信瑞丰基金总经理。

 鹏华、易方达副总经理变动频繁 三季度为高管离任高发期 

副总经理职位变动最为频繁。2021年有84家基金公司合计发生169次副总经理职位变动,其中包含66位副总经理离任。除东兴证券之外(旗下暂无基金产品),鹏华基金、鑫元基金副总经理职位发生5次变动,易方达基金等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职位均发生4次变动。

图8:2021年基金行业副总经理变动次数排名(次数相同下按照基金资产净值降序排列)

此外,第三季度为基金公司高管离任的高发期。

图9:2021各季度基金行业高管职位离任次数

2021年第三季度,有44家基金公司发生67次职位离任变动,涉及高管人数56位。相比之下,第二季度基金公司高管离任最不活跃。(YZF)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