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2年2月14日收盘,中欧医疗健康A相对前期高点回撤幅度超过40%,在百亿规模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居第一。中欧基金在近期公告中表示,其与葛兰将以自有资金申购旗下中欧医疗健康、中欧医疗创新,共计52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

除中欧医疗健康A,在规模超百亿的4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汇添富创新医药、银华富裕主题也在深度回撤,相对前期高点的回撤比例均超过37%。这些基金的一个共同点是均存在重仓医疗股票的情形。

 “医药女神”业绩重创 医疗主题规模最大公募产品最高回撤超四成 

中欧医疗健康成立于2016年9月,是主要投资于医疗健康相关行业股票的偏股混合型基金,该产品的基金经理为葛兰。

自2021年下半年,受医药集采等内外部环境影响,医药相关主题基金普遍回撤较大。Wind数据显示,中欧医疗健康前十大重仓股票在近6个月均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其中前五大持仓股的跌幅超过30%。

图1:截至2022年2月14日中欧医疗健康前十大持仓股(由2021年四季报披露)涨跌幅

截至2022年2月14日收盘,中欧医疗健康A相对前期高点回撤幅达到41.16%,同期中证医疗指数回撤达到45.14%;2022年以来收益率为-20.44%,同期中证医疗指数收益率约达-22.27%。

图2:中欧医疗健康A业绩走势

在业绩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该基金的总规模却在持续增长。2021年下半年,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类净申购48.19亿份、C类净申购84.93亿份,截至2021年末该基金的A、C类合计规模达到775亿元,较2020年末涨幅超过230%,在混合型基金板块、医药主题基金板块中总规模均位列第一。

 中欧、葛兰拟共投5200万自购旗下产品 

中欧基金是国内15家银行系基金之一,其前四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董事长窦玉明25%、意大利意联银行25%、国都证券20%、上海睦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20%,注册资本为2.2亿元。

据Wind最新数据,中欧基金管理总规模约为5809亿元,总排名16/149,在银行系基金中位列4/15。目前,在管公募基金共有113只,已上报产品有15只,其中正在发行的产品有5只。

图3:银行系基金公司最新规模排名

为应对2022年开年市场剧烈震荡,多家公募基金纷纷自购旗下产品自救,中欧基金也是其中之一。1月26日,中欧基金公告称将于30个交易日内以自有资金申购中欧医疗健康、中欧医疗创新合计50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基金经理葛兰将于30个交易日内申购中欧医疗健康、中欧医疗创新合计200万元,并持有三年以上。

汇添富创新医药、银华富裕主题也在深度回撤 

2021年末,基金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数量共有41只(同时拥有A/C类、A/O类基金份额且规模均超过100亿元的仅保留A类,数据不全的基金剔除)。截至2022年2月14日收盘,以相对前期高点回撤、2022年以来回报率两个口径进行统计结果,41只基金收益率全部为负。

图4:截至2022年2月14日百亿规模偏股混合型基金相对前期高点回撤排名

具体来看,中欧医疗健康A以回撤41.16%排在第一位,另一个医疗主题基金汇添富创新医药的相对回撤也超过40%,位居第二。资料显示,汇添富创新医药至2021年末总规模达104.78亿元,该基金对药明康德的持股比例占基金净值的9.23%,其前十大重仓股票中属于医疗保健股票的股票达到9只。

排在第三位的产品为银华富裕主题,其相对回撤达到37.29%。自2020年以来,银华富裕主题多次增加药明康德的仓位,截至2021年末占基金净值的7.82%,其前十大重仓股票中属于医疗保健股票的股票达到5只,同样受到医疗板块影响较多。(PLH)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