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银行业,合规优先。从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罚单可以窥探出监管风向。新华财经记者和面包财经研究团队对近5年监管部门针对A股上市银行的违规处罚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从罚单数量、罚款金额、单位资产罚单数等角度透视上市银行合规情况。本篇为综述篇,后续将分别推出国有银行篇、股份制银行篇、城商行篇和农商行篇,按照分别透视各类机构的合规排名情况,并对重要罚单和违规事项进行分析。

2021年银行业监管重拳出击。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的研究发现,上市银行罚单数量增加了逾20%,但罚单总金额有所下降,主要是大额罚单有所减少。监管“重头戏”依然聚焦在信贷业务,尤其是和房地产相关的信贷业务成为违规“重灾区”;大额行政处罚中理财业务显著增加,显示理财业务成为新的重点监管领域。

国有银行整体合规情况较好,尽管由于规模大、网点多总罚单数量高,但单位资产受处罚情况明显低于其他类银行。国有银行巨额罚单数量较少,唯一一张超过千万元罚金的罚单来自交通银行,该行因涉及多项严重违规被监管部门开出了单张金额4100万元的罚单。

股份制银行合规情况不容乐观,2021年单张罚单金额排名前四的均来自股份行,分别是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其中,民生银行已经连续两年吃下单张金额过亿罚单,显示出该行合规形势尤其严峻。

由于总体规模较小,城商行与农商行罚单总数及被罚款金额的绝对值较低,但以单位资产计,罚单数与罚款金额远高于国有银行,合规水平有待加强。城商行单张罚金最高的罚单来自北京银行,该行因涉及理财、同业、信贷等领域的严重违规,被开具单张820万元罚单。

总体而言,2021年金融严监管态势下,监管部门对银行业合规监管持续加强,且更加精细化,聚焦于与金融安全和金融消费者密切相关且违规频发的重点领域。

 2021年上市银行领超1600张罚单 机构罚款总额同比下降约1亿元 

根据对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公示的主要行政处罚信息(含分支机构,合称监管部门,银保监会历史数据含原银监会与原保监会)的统计,2021年(以处罚日计)涉及A股上市银行的罚单总数超过1600张,处罚对象包括银行机构(含总行及分支行)和个人(银行工作人员)。

剔除个人罚单后,以机构为处罚对象的样本罚单数为946张(简称机构罚单,以下所称罚单均指机构罚单)。数据显示,机构罚单数量较上年增加159张,总罚款金额10.35亿元,较上年减少约1.08亿元。

图1:2017-2021年上市银行机构罚单数及罚款金额

总罚款金额较上年减少,主要是因为大额罚单数量较少。2021年罚金前10名的罚单总额4.584亿元,2020年为约5.467亿元。

从历史数据对比来看,2018年是最近5年监管部门对上市处罚金额最高的年份,总额高达15.11亿元,同样是由于巨额罚单推升了总体金额。2018年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严重违规,被开具一张金额超过4.6亿元的罚单推升了总罚款额。

在吃下巨额罚单三年后,浦发银行的合规情况仍然不容乐观。2021年浦发银行由于涉及“对监管发现的问题屡查屡犯、未向监管部门真实反映业务数据、使用理财资金偿还本行贷款、委托贷款投向不合规、违规向委托贷款借款人收取手续费”等31项严重违规被银保监会开出单张6920万元的大额罚单。

从每万亿元资产对应的罚单数及罚款金额来看,同样呈现出同比频次增加、金额减少的特征。上市银行暂未披露2021年年报,2021年资产使用三季末数据,其他年份使用年末数据。

图2:每万亿资产对应罚款金额及罚单数量

2021年每万亿资产对应的罚单数量为4.25张,较2020年的3.8张轻微上升。但每万亿资产所对应的罚款金额较2020年的551.36万元下降至465.4万元。

 国有行罚单总数最多 股份制银行罚款金额近6亿元 

分类统计显示,2021年国有银行罚单总数最多,股份制银行的整体罚款金额最高。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罚单总数及罚款金额均较少,但除城商行外,其他类型的银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图3:2019-2021年不同类型上市商业收到的罚单总数与罚款总金额

六家国有银行罚单总数为583张,较上年增加109张,但罚款金额显著下降,从5.9亿元降至约3.54亿元。

股份制银行的罚单数量和被罚款金额均明显上升,罚单数从207张增加到262张,罚款金额从4.27亿元增加至5.91亿元。股份制银行罚款总额高,主要是因为部分银行涉及严重违规,吃下大额罚单。2021年,单张罚单金额排名前四的均来自股份行,分别来自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

2021年部分以往合规水平较高的股份行在理财等领域出现了严重的违规事项。比如,招商银行因为涉及“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部分未按规定计提风险加权资产、理财产品之间风险隔离不到位、信贷资产非真实转让、瞒报案件信息”等严重违规事项,被银保监会开出单张7170万元的罚单。

 每万亿资产罚单数:农商行最高 国有行最低 

从每万亿资产所对应的罚单数来看,分类排名依次为农商行(6.41张)、股份制行(4.62张)、城商行(4.47张)和国有行(4.04张)。

从每万亿资产所对应的罚款金额来看,分类排名依次为股份制行(1042.74万元)、农商行(618.31万元)、城商行(395.50万元)和国有行(244.97万元)。

图4:2021年每万亿资产对应的罚单数及罚款金额

以每万亿资产对应的处罚情况来看,国有银行合规情况较好,对应的罚单数及金额均最低。2021年罚款金额排名前十的罚单中,仅有一张来自国有银行,即交通银行。国有银行罚单总量较多,主要是因为资产规模大、网点多。

交通银行由于涉及“理财业务和同业业务制度不健全、理财资金违规投向土地储备项目、监管检查发现问题屡查屡犯”等23项严重违规,被银保监会开具单张金额4100万元的罚单。

 大额罚单集中在股份制银行 信贷及理财业务为违规重灾区 

在历年处罚中,大额处罚一直是重点关注对象。

2021年上市银行中超过1000万元的大额处罚共计6起,总罚款金额为4.24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处罚次数及处罚金额均出现明显下降。

图5:2017-2021年超1000万大额处罚次数及总罚款金额

从银行的类型来看,股份制银行单笔1000万元的大额处罚偏多。数据显示,2021年的6起大额处罚中,股份制银行占5起,2020年19起大额处罚中,股份制银行占7起。

2021年金额最高的罚单来自民生银行。由于涉及“监管发现问题屡查屡犯、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违规调整理财产品收益、理财产品收益兑付不合规、违规调节理财业务利润、使用内部账户截留理财产品浮动管理费收入和承接风险资产、发行虚假结构性存款产品、委托贷款委托人资质审查不审慎”等31项严重违规,民生银行在2021年7月被银保监会单笔罚款1.145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上市银行金额最高的罚单同样来自民生银行。由于涉及“虚增存贷款、违规转让不良资产”等30项严重违规,民生银行在2020年被银保监会单笔罚款1.0486亿元。

华夏银行因为涉及“违规使用自营资金、理财资金购买本行转让的信贷资产、贷前审查及贷后管理不严、通过同业投资向企业提供融资用于收购银行股权、部分理财产品相互交易、风险隔离不到位、部分理财投资投前调查不尽职、委托贷款资金来源不合规”等27项严重违规,被银保监会单笔罚款9830万元。

图6:2021年超1000万大额处罚

银行有哪些违规乱象?对大额处罚所涉及的银行违规行为梳理发现,信贷业务一直是监管重点,且近年来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大。随着2021年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理财业务在2021年也成为监管部门重点监管的领域。

2021年银保监会对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交通银行开出的大额罚单均涉及对理财业务的违规处罚。银行的违规行为主要涉及理财业务整改转型不符合监管要求、违规调整理财产品收益、理财产品信息登记、披露不规范。

人民银行的监管主要集中在银行对客户身份的识别、交易信息、大额交易等。2021年,人民银行对中信银行开出2890万元的罚单对以上三方面均有涉及。

总体而言,2021年监管部门对上市银行的监管呈现出明显的精细化特征,聚焦于与金融安全和消费者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严监管态势不减。

近期,已有多地银保监局开出了2022年“1号罚单”。展望2022年的监管处罚趋势,银保监会日前在2022年工作会议上表示,2022年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推动中小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完善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引导将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入融合。推动中国金融人才库发挥作用。强化金融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将持续研究上市金融机构的合规数据,本专题后续篇章——机构篇将从监管部门行政处罚角度,分类型梳理各上市银行的合规排名情况。(JW/JZY)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