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华医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华医网”或“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联席保荐人为美银证券和海通国际。

华医网主要向医疗卫生人员提供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向医药及医疗设备公司提供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以及向患者及公众提供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招股前,红杉资本持有公司19.30%股份,为最大外部股东。

2021年前三季度,因疫情影响,华医网线上数字医学教育需求增加,业绩实现增长。不过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改善及线上医学教育的普及化,加之用户群体有限,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仍待检验。

 医疗卫生人员在线平台 历经多轮融资 

华医网前身成立于2008年,其早期主营业务为向全国医护人员提供在线医学教育服务。2015年,公司面向患者及公众推出了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于2017年,公司面向医药及医疗设备公司推出了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2021年,公司开始进军职业健康培训课程领域,以扩大公司的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种类。

目前,公司目前开展的项目主要包括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继续医学教育、定制专项培训等,截止到2021年9月底,华医网拥有注册学员972万。

乘着医疗教育细分赛道的东风,华医网曾获红杉中国、中海创投、天堂硅谷等知名投资机构的融资。天眼查数据显示,2009年,华医网合计获得红杉资本天使轮投资3000万元,主要用于公司进军慢性疾病管理和患者教育两个领域。随后两年间,中海创投、名信中国成长基金、天堂硅谷等机构均参与公司A至B轮融资。值得关注的是,华医网最新一轮融资为2019年永桐资本、威领资本的股权融资,而此前7年间公司未获得其他融资。

招股前,王昆、陈元鸿、WANG KHolding及CHEN YH Holding为公司单一最大股东集团,王先生及陈先生同时已订立一致行动人士协议。此外,姚文彬持股为15.44%,中海易达持股8.46%,而红杉资本持有公司19.30%股份,为最大外部股东。

 主营医疗教育业务 行业天花板或有限 

招股书显示,2019至2020年,华医网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76亿元、3.97亿元,期内溢利为2285万元、5598.1万元。

疫情之下,公司数字医学服务解决方案需求有所增加。2021年前三季度,华医网营收同比增长40%至2.32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只有约1400.3万元。随着国内疫情的总体情况逐步改善和得到控制、线上医学服务解决方案的普及化,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仍待检验。

图1:2019-2021Q3华医网营收、归母净利润

按业务类别来看,报告期内华医网的数字医疗教育业务营收分别为2.1亿元、2.99亿元及1.43亿元,全年营收占比分比为76.1%、75.4%及61.6%,医疗教育业务比重虽呈下降趋势,但仍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图2:2019-2021Q3华医网业务占比及毛利率走势

以慢病管理解决方案、职业健康为代表的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业务增速较快,营收占比由2019年的10.9%上升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19%。值得关注的是,该业务2021年三季度末毛利率仅为10.6%,报告期内呈下降趋势且远低于数字医学教育解决方案50.7%、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59.3%的毛利率。对此,公司表示,主要系毛利率相对较低的慢病管理解决方案收益贡献增加所致。

图3:2019-2021年华医网用户运营数据

华医网客群集中于医护人群,受众较窄,从公司平均月活数据来看,虽呈增长趋势但增速已下降,行业天花板有限。此外,报告期内华医网每名付费用户平均开支分别为115元、119元、125元,公司用户体量虽大,但付费用户平均开支并不算高。根据招股书,华医网继续医学教育学习卡价格在60-300元之间,尽管公司已推出每门课程3980元的医美培训,但公司主要客户群体仍以低端产品线为主。

 资本涌入 赛道竞争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资本的不断入局,医学再教育市场呈快速发展趋势,未来竞争或愈加激烈。

除丁香网、医学界、杏树林、医学之窗等医护教育平台之外,定位在骨科专业领域的好医术及唯医、产科领域的iBaby、面向护士的护士笔记等同样也是华医网潜在的竞争对手。数据显示,2020年底,丁香园获挚信、腾讯、高瓴创投等5亿美元融资。2021年9月,医学界获红杉中国C轮融资。10月,好医术完成近5000万元A轮融资。二级市场方面,医学临床实践学习平台众巢医学已于2020年登陆纳斯达克。

患者端业务方面,华医网的竞争对手不乏巨头旗下子公司阿里健康、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等。相较之下,近年来华医网一级市场方面融资表现并不亮眼,而公司三季度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同比下滑近80%。

此次赴港上市,华医网募集资金将用于业务扩张及升级、扩充数字医疗营销解决方案、升级数字健康服务解决方案、巩固数字平台及升级AI应用,探索战略合作、投资及收购等。公司计划于2026年前通过成立七间医学服务中心加强线下覆盖,此外,公司还将开发更多培训课程并加大推广力度,包括更多医疗美容培训课程。

【看新股】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新股和次新股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