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家上市或新三板挂牌券商已经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或快报,大部分券商利润上涨或扭亏。

但是,在利润普涨的背景下,仍然有诸多“不和谐”的声音。目前,已经有至少四家券商预告2021年将主要针对股票质押式回购等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分别对其利润空间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图1:2021年四家券商主要对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观察数据可得,相较于净利润规模较大的东方证券,小型券商国海证券和太平洋的盈利空间受资产减值的影响程度明显更大。

根据各家的公告,上述四家上市券商计提的减值准备均主要针对违约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根据四家最新公开信息,净资本规模不足百亿元的太平洋由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引发的诉讼合计涉案金额近19亿元,单位净资本下的涉案金额为四家之首。

2021年中报显示,四家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均较上年年末有所萎缩。报告期末,太平洋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客户的平均履约保障比例明显较低,仅为67.60%。

 东方证券:2021年将计提13.17亿元减值准备 

近日,东方证券公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21年计提减值准备13.17亿元。根据其业绩快报,公司预计当年归母净利润为53.72亿元,同比增加97.27%。

2020年,东方证券也发生了金额巨大的减值损失,高达38.85亿元。2021年资产减值较上年减少,是东方证券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图2:2018年至2021年东方证券归母净利润、减值损失

根据计提减值准备公告,2021年,东方证券计提的减值准备中,有13.18亿元针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股票质押式回购。

2021年半年报中,东方证券披露其涉事的20起金额较重大的未决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合计涉诉金额约为55亿元。

图3: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东方证券重大未决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

从绝对数上看,在上述的四家券商中,东方证券由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引发的重大未决诉讼的数量和涉案金额均较高。

 国元证券:连续两年计提超过4亿元 

2021年,国元证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超三成,而根据其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当期将计提减值准备4.89亿元,与上年确认的信用减值损失几乎持平。一定程度上,减值对其净利润的影响程度有所下滑。

根据计提减值准备公告,2021年,国元证券计提的减值准备中,有4.44亿元针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另外还对应收账款计提超2000万元的减值准备。

2021年半年报中,国元证券披露其涉事的9起金额较重大的未决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合计涉诉金额接近20亿元。

图4: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国元证券重大未决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

 国海证券:计提减值准备4.22亿元 

2021年,国海证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7.86亿元,同比小幅微涨约8%,其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当期将计提减值准备4.22亿元,较上年下降约1亿元。

根据计提减值准备公告,2021年,国海证券计提4.22元减值准备,其中3.76亿元针对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根据2021年半年报,国海证券披露其就质押式证券回购业务与16个应诉方发生纠纷诉讼,合计涉诉金额超过24亿元。

图5: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国海证券重大未决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

 太平洋:转回上年减值准备实现扭亏 

2021年,太平洋预测实现归母净利润0.9亿元至1.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其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显示,当期将计提减值准备2.73亿元,较上年大幅下降超六成,使得当期公司得以收获一定净利润。相较于2020年,报告期间太平洋2021年的净利润和资产减值情况改善较明显。

根据计提减值准备公告,2021年,太平洋针对违约的股票质押业务转入应收账款的项目计提减值准备4.04亿元,转回其他债权投资减值准备人民币3,899.03万元。

根据太平洋2021年半年报,该券商涉及11起金额较重大的未决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涉诉金额本金合计近19亿元。

图6:截至2021年上半年太平洋重大未决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

结合四家券商的净资本规模考量,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东方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和太平洋的净资本规模分别为361.7亿元、212.29亿元,140.66亿元和75.29亿元。太平洋涉案金额占净资本的比例超过两成,明显较高。

 集体压缩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 

或许考虑到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违约对净利润的不利影响,2021年中报显示,东方证券等四家上市券商均压缩其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进而导致该业务产生的利息净收入也有所下滑。

图7:四家上市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

相较于2020年年末各家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余额,2021年上半年,国海证券的下降程度最明显,超过12%,太平洋的降幅最弱,不足5%。

图8:三家券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客户的平均履约保障比例

除东方证券未披露相关信息外,2021年上半年国元证券和国海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客户平均履约保障比例均较上年末有所下滑,但仍较充足。值得关注的是,太平洋的该指标虽有所上升但仍较低,仅为67.6%尚不足100%。(HXY)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