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主流房企2021年年度销售数据已经披露完成。面包财经研究员在剔除未上市、部分数据缺失或部分数据异常等公司后,以公司公告、克而瑞数据为准,统计了2021年全口径销售额前50名的上市房地产企业(以下简称“样本房企”或“50强房企”)排行,其中富力地产、建发国际集团、龙光集团为权益销售口径。

2021年全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整体销售呈现先升后降的特征。上半年度,随着国内疫情的基本受控,房地产市场延续了2020年下半年以来的活跃态势。下半年以来,随着政策的持续收缩,地产市场迅速降温,加之数家上市房企的信用违约事件影响,行业下行压力加大。

在此背景下,50强房企2021年表现不及去年同期,将近三成房企销售业绩同比呈现负增长,其中不乏许多头部房企。从销售目标完成率来看,逾八成房企未达标。

 约三成房企销售业绩同比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年内50强房企累计业绩增速持续放缓,截至12月末全年总销售金额较2020年同比降低约1%,规模房企销售增速出现负增长。

具体来看,碧桂园继续稳坐头把交椅,全年销售额位列第一。万科A、融创中国分别以6277.8亿元、5976.3亿元的销售额占第二、三位,而中国恒大的销售排名由前三跌落至第五名。

整体来看,50强房企2021年表现不及去年同期,约三成房企销售业绩同比呈现负增长,其中不乏许多头部房企。碧桂园全年7588.2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额较去年出现了3.8%的下滑,万科A的年度销售额更是相较上年同期减少超700亿元,降幅超过10%。与此同时,排名前三的房企销售总额也从2020年的2.23万亿元降至不足2万亿元,下降幅度超10%。

50强房企中降幅最大的为中国恒大,因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公司销售额由2020年的7323亿元骤降至2021年的4400亿元,降幅近40%。新力控股集团销售额下滑幅度同样较大,2021年全年销售额下降至814.9亿元,2021年9月20日新力控股集团股价收跌87%,随后公司宣布暂时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另一方面,50强房企中35家销售业绩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建发国际集团2021年权益口径销售额达1300.9亿元,实现翻倍增长,增速领跑行业。此外,中交地产、路劲、中国电建、绿城中国、宝龙地产、滨江集团等年内地产销售额均实现较高速的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以保利发展、中国海外发展、招商蛇口、华润置地为代表的央企、国企地产商销售额大多稳健增长。保利发展2021年全年销售额达5349.3亿元,同比增长6.4%,排行上升至第四名。招商蛇口年内销售增幅实现17.7%,从2020年排名第十向上递进三位。华润置地排名同样前进一位,其2021年销售总额实现3157.6亿元,同比上升10.8%。

 房企业绩达标情况:平均完成率为91.7% 逾八成房企未达标 

据不完全统计,50强房企中,从已公布目标销售额的36家代表企业来看,2021年规模房企整体的目标完成情况不及历史同期,平均完成率约为91.7%。

36家房企中,仅绿城中国、滨江集团、首开股份、越秀地产、金地集团、华润置地6家房企完成年度销售目标。即使年内多数房企适度调降了销售目标,但在下半年个别房企流动性危机加剧、销售及土地市场景气度持续下行的影响下,逾八成房企未达标。

从销售目标完成度较高的6家公司来看,腰部房企居多。其中,绿城中国2021年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1557万平方米,累计实现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509亿元,同比增长约21%,年目标完成度达113.2%,完成率居首。滨江集团2021年实现销售额1691亿元,同比增长24.01%,超额完成2021年度1500亿的销售目标,以112.8%的达标率位列第二。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公司均为浙系房企。根据中指院数据,2021年杭州商品房成交量价齐涨,商品房累计成交23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5.7%,其中新房成交量甚至创下近几年新高。受益于杭州市场的火热等因素,两家房企销售业绩逆势上扬。

头部房企中,碧桂园、万科A、融创中国、中国恒大均未完成销售目标。2021年碧桂园权益销售额目标为6277亿元,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为88.9%。万科A表现同样不算理想,年内销售额距离7900亿元的目标差距高达1600亿元,销售完成率排名倒数第三。融创中国销售目标完成率为93.4%,中国恒大因债务暴雷事件,销售目标完成率仅为58.7%。(GJ)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