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中银证券发出公告称其股东云投集团提出减持计划,因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222.4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8%。

2021年2月,云投集团持有的2.27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自当年4月至2022年1月,该股东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22亿股,占总股本的4.38%,合计套现超18亿元。

2021年前三季度,中银证券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3亿元和9.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92%和11.21%,通过横纵向比较分析,公司业绩增速较为缓慢。截至2022年1月21日,共有7家上市券商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或快报,并称其2021年度业绩同比增长较显著。

 套现超18亿元后股东云投集团再提减持计划 

根据中银证券近日发布的股东减持计划,云投集团因自身经营发展需要,计划自计划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1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及/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222.4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8%。

本次已非云投集团第一次减持中银证券股份,其持有的中银证券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于2021年2月26日起上市流通,云投集团自去年4月起持续减持公司股份,累计套现超18亿元。此外,中银证券原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融发展基金”)自2021年5月开始持续减持公司股份。该股东的减持系根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履行其在公司上市前作出的承诺,在股份锁定期满(2021年2月26日)后6个月内将所持公司股份减持至持股5%以下(不含5%)。金融发展基金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24亿股,合计套现超18亿元。减持完成后,金融发展基金还持有公司股份 1.3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4.99%。自2021年2月26日(中银证券的部分首发限售股份解禁)至2022年1月21日收盘,公司前复权股价的区间跌幅为28.74%,整体呈下滑趋势。从云投集团和金融发展基金减持股份的均价走势也可见一斑。2021年整年,中银证券股价区间跌幅超50%,在41家上市券商中垫底。期间,上市券商股价区间涨跌幅的中位值约为-14%。

 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较缓 截至上半年末净资本规模处行业下游 

2021年前三季度,中银证券实现的总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3亿元和9.4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0.92%和11.21%。通过横纵向对比分析,公司的业绩增速不甚理想。截至2022年1月21日,已有7家上市券商公布2021年年报业绩快报或业绩预告,提及了受益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及“证券交易相对活跃”,业绩增长较为显著。截至2021年上半年,中银证券的净资本规模为133.09亿元,较上年年末微增1.8亿元。在41家上市券商中处于下游水平。对于券商这类资本密集型公司,资本规模一定程度上决定其竞争力。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中银证券的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和净稳定资金率分别为291.24%、41.46%和262.24%,同比分别下滑11个百分点、1.56个百分点和22.76个百分点,但仍远高于证监会设置的预警线。

 依赖传统证券经纪业务 资管业务收入下滑 

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中银证券超五成的总营收来自传统的证券经纪业务。期间,该业务收入增长较为稳定。

证券经纪业务以代理客户买卖证券为主,服务内容较为同质,且当前行业中传统佣金费率呈下滑趋势,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未来公司或难依托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中银证券另一较为重要的主营业务为资管业务。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该业务产生的收入分别为5.95亿元3.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38%和19.15%。

2019年以来受“资管新规”过渡期影响,券商行业整体资管规模有所收缩,具体表现为压缩通道业务,强化公募产品布局,提高主动管理规模。2020年,中银证券整体的资管规模同比下降,至2021年上半年,虽然资产规模小幅上升,但报告期间资管业务收入仍呈下滑趋势。2022年进入资管新规实施元年,公司该业务发展可能进一步受到影响。除了业绩下滑外,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中银证券代表资管计划还提起了5项诉讼或仲裁,公司或需关注资管业务的风控问题。其中,公司作为资管计划管理人起诉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宏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案件分别处于法院已受理和正在审理过程中的状态。其他三起诉讼均已被法院裁定终止执行。(HXY)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