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科移动”或“公司”)科创板IPO申请近日获上交所受理。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84亿股,拟募集资金40亿元主要用于5G相关产品的升级、研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控股股东为央企中国信科,持有信科移动51.27%股权。根据最后一次增资价格计算,公司估值约136.75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暂未实现盈利,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累计未弥补亏损71.81亿元。国内通信运营商5G系统设备市场长期被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等行业内领先企业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行业内面临竞争较大。

 央企背景 最新估值约137亿元 

信科移动前身为信科移动有限(曾用名为虹信通信),1998年经邮科院批准成立。央企中国信科持有信科移动51.27%股权,为信科移动实控人。

报告期期初,烽火通信、邮科院分别持有信科移动有限80.72%、19.28%的股权。2020年7月,烽火科技将虹信通信80.72%股权以9.1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国信科;邮科院将虹信通信19.28%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信科。

2020年12月,湖北长江5G基金以股权和货币形式合计约25亿元向信科移动有限增资,增资完成后中国信科、湖北长江5G基金分别持有信科移动有限       68.1%、31.9%股权。

2021年4月信科移动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并于6月份以5元/股价格增资引入17家投资者。此次增资后,信科移动股本合计27.35亿股,按照增资价格计算估值约136.75亿元,中国信科持股比例稀释至51.27%。

 行业竞争激烈 尚未盈利 

信科移动主要以运营商基站建设与无线网络覆盖为业务主线,以一系列移动通信网络设备等硬件产品为载体,为客户提供包含硬件、软件、组网和优化服务在内的移动通信网络部署综合解决方案,包括移动通信网络设备以及移动通信技术服务。

2019年、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4.88亿元、45.2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12.86%、增加0.87%;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6.37亿元、17.52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0.43亿元、4.97亿元,与归母净利润差异较大,主要系同一控制下企业因合并产生的子公司期初至合并日的当期净损益较多所致。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7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6.2亿元。截至上半年末,信科移动累计未弥补亏损为71.81亿元。

除归母净利润暂未盈利之外,信科移动综合毛利率也处在较低水平。2019年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招股书中提到的7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25.99%、24.01%、24.46%。同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6.59% 、8.50%和13.84%,与可比公司毛利率平均水平存在差异。

 中国铁塔及三大运营商贡献八成营收 

2019年和202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均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国联通和武汉智慧地铁,前五大客户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09%、83.17 %,较为集中。可以看出,公司的主要客户为中国铁塔、三大运营商等大型政企单位,对于设备和项目质量考核严格,付款流程需多层级审批,从而对销售回款周期有一定影响。

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信科移动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余额分别为43.41亿元、43.65亿元和39.4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96.73%、96.41%和135.48%。

在公司净利润暂未盈利,且销售回款效率较低的综合影响下,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净流出8.78亿元、8.8亿元和16.85亿元。

 主要竞争对手: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 

信科移动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84亿股,拟募集资金40亿元主要用于5G相关产品的升级、研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10亿元,占拟募资基金总额的25%。

值得注意的是,运营商5G系统设备市场长期被华为、中兴通讯、爱立信等行业内领先企业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相比之下公司在销售规模、市场地位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从5G无线主设备招标数据中看到,2020年5G商用以来,公司在四大通信运营商5G无线主设备招标中标份额占比在3%左右。

此外,2019年和2020年公司5G系统设备的毛利率分别为-53.08%、-57.31%。2021年上半年公司5G系统设备的毛利率为4.83%,虽较2020年度有所提升,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在5G系统设备行业寡头竞争格局下,公司5G系统设备相关产品价格竞争优势较弱,募投项目未来面对的行业竞争压力可能较大。(YZF)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