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两年,随着注册制的推行以及北交所的成立,券商的投行业务发展迅速。投行业务中,除首发承销业务外,增发、配股、可转债等股权再融资业务也是各大券商的必争之地。

新华财经及面包财经研究员对2021年各大券商的再融资承销业务情况进行梳理显示,2021年上市公司的股权再融资规模达1.28万亿元,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从券商承销业务来看,目前大型券商无论在承销规模、承销数量以及承销收入上都占据较大优势,中小券商与其差距较为明显。

 股权再融资超1.2万亿 中信、中金等头部券商承销金额超千亿 

经统计,2021年A股上市公司共有885家公司实施包括增发、配股、可转债以及可交换债在内的股权再融资,合计募集资金约1.28万亿元,较上年增加802.48亿元,增幅为6.7%。

从券商的承销金额来看,2021年中信证券的股权再融资承销金额最多,达到2500.96亿元;其次是中金公司,股权再融资承销金额为1728.38亿元。除此之外,华泰联合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以及国泰君安的承销金额均超过1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头部大型券商的再融资规模明显高于中小券商,排在第六位的国信证券与国泰君安的股权再融资承销总规模相差805亿元。

图1:2021年券商再融资承销金额TOP30(按上市日统计)

具体来看,按上市日统计,增发承销业务方面(包含主承销商及投行为财务顾问),中信证券的承销规模排在所有券商之首,为2079.68亿元。其次是中金公司和华泰联合证券,承销规模分别为1361.91亿元及839.55亿元。

配股承销业务方面,华泰联合证券的承销规模较大,为101.34亿元;中信建投排在第二位,为69.32亿元;其次是中银证券配股承销规模51.81亿元。南京证券与红塔证券并列第四(两家券商未进入再融资承销总金额TOP30),承销金额均为40.52亿元。

可转债方面,国泰君安的总承销规模达635.56亿元,排在各券商之首;其次是华泰联合证券和中金公司,分别为385.43亿元和356.57亿元。与券商整体再融资承销规模类似,中小券商的承销规模明显偏小。

可交换债方面,华泰联合证券、中信证券、国都证券、西南证券的承销规模较高,分别为80亿元、78.83亿元、67.99亿元和60亿元,其余券商承销规模均小于30亿元。

 中信、中信建投、华泰联合、国泰君安及中金公司股权再融资承销数量位列前五 

从券商再融资承销家数来看,按上市日统计,中信证券的股权再融资承销总家数为125家,排在所有券商之首;其次是中信建投证券,股权再融资承销总家数为78家;华泰联合证券、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分列三、四、五位,分别承销63家、57家和54家。

图2:2021年券商再融资承销总数TOP30(按上市日统计)

数据显示,按上市日统计,增发承销业务方面(包含主承销商及投行为财务顾问),中信证券排在首位,总承销家数达93家;中信建投排在第二位,增发承销家数为59家。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和国泰君安分列三、四、五位,增发承销家数分别为44家、43家和42家。

配股方面,华泰证券承销3家,排在首位,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别承销2家,其余券商均承销1家。

可转债承销方面,中信证券的总承销家数达22家,排在所有券商之首。华泰证券和中信建投分列二、三位,分别承销15家和14家。

可交换债方面,承销家数排在首位的仍是中信证券,总承销数量为8家;东方证券承销5家,排在第二位。

 中信、中信建投及华泰联合股权再融资收入位列前三 

数据显示,2021年券商股权再融资承销收入主要来自增发(主承销商)及可转债。再融资承销收入较多的仍是大型头部券商,中小券商收入与其相比仍然较大。

图3:2021年券商再融资承销收入TOP30(按上市日统计)

数据显示,2021年共有65家券商产生股权再融资承销收入,总承销收入达53.92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承销收入超过5亿元,分别为7.23亿元和5.79亿元。华泰联合证券和国泰君安的股权承销收入分别为4.59亿元和4.03亿元。其余券商同期的承销收入普遍低于1亿元。

从不同业务角度来看,中信证券的增发承销业务收入较多,2021年全年实现收入5.67亿元;其次是中信建投,增发承销收入为4.66亿元。此外,国泰君安、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和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公司的增发承销收入均超过2亿元。

可转债方面,华泰联合证券的承销收入最高,为1.8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和中信建投,该业务的承销收入均超过1亿元。(JW)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