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精进电动公告披露Michael Leo Duhaime辞去公司副总裁及子公司精进北美的总经理职务,公告次日公司股价下跌8.88%,随后股价持续横盘,走势低迷。对此,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平台询问公司公司的后续稳定股价方案。

图1:精进电动与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证e互动)

投资者持敏感态度,与公司的低迷业绩有关。公司近几年的归母净利润接连告负,亏损由2018年的0.79亿元扩大至2021年前三季度的2.78亿元,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也扩大至-10.75亿元。

另外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当前量产订单不足、生产规模大幅减少,截至2020年末公司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

 归母净利润接连告负 “造血”不足致累计亏损扩大 

精进电动于2021年10月在科创板上市,是一家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制造企业,主要从事电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招股书显示,受国内汽车市场整体下滑及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受到补贴退坡影响,公司2019年营收有所下滑;2020年在疫情和竞争对手加入主要客户供应商行业的双重冲击下,营收规模进一步缩小至5.78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78亿元,同比增长28.26%,但仅看第三季度营收情况时,同比下降2.46%。

图2:2018年至2021年三季度精进电动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

公司营收增长疲软的同时,归母净利润接连告负。数据显示,公司归母净亏损由2018年的0.79亿元进一步扩大至2020年的3.79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亏损2.78亿元,同比下降1.51%。

业务持续亏损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自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为负,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为-0.86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0.81亿元。

图3:精进电动现金流、累计未分配利润情况

截至2020年末,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7.97亿元,2021年三季度末进一步扩大至-10.75亿元。

 毛利率跌至负值 产能利用率不足三成 

受疫情影响、部分已配套客户的车型销量低于预期、部分客户导入竞争性供应商等多重原因,导致公司量产订单不足、生产规模大幅减少,单位产品分摊的制造费用、人工支出大幅上升,产品毛利率大幅降低。

数据显示,公司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产品毛利率由2017年的13.71%下降至2020年的-15.02%,产品生产即亏损。受此影响,公司同期综合毛利率由15.86%下降至2.24%,2021年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也降至负值,为-9.31%。

图4:2017年至2020年精进电动毛利率情况

2018年至2020年,公司正在执行的当期收入100万以上的合同中,当期毛利率为负的收入金额的营收比重分别为22.26%、25.60%、39.96%。公司表示,未来如发生市场竞争加剧、主要客户导入竞争性供应商或配套车型销量下滑、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进一步下降、原材料涨价、新冠疫情反复等情形,公司部分合同毛利率为负的情形仍可能持续,甚至会出现进一步恶化的情况。

公司当前产能利用率较低,2018年至2020年乘用车电驱动系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3.26%、31.72%、27.26%;商用车电驱动系统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0.90%、29.79%、23.91%,未来如何消化大量产能是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偿债能力较弱 副总裁辞职致股价大幅下跌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22亿元,短期有息负债达到3.82亿,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分别为0.68倍、0.39倍,短期偿债压力较大。另外,公司资产负债率也大幅攀升,2021年三季度末资产负债率达到83.23%,较去年年末增加近20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公司于2021年10月IPO募得资金约20亿元,其中8亿元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待IPO募得资金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8亿元进入报表后,公司短期资金压力或将得到缓解,但自身“造血”能力仍待加强。

图5:精进电动上市以来股价走势

上市后,公司股价一路走高,最高达到23.35元/股,期间涨幅超过50%。12月1日晚间,公司披露公告称,Michael Leo Duhaime辞去公司副总裁及子公司精进北美的总经理职务,次日公司股价下跌8.88%,随后股价持续横盘。截至2021年12月14日收盘,公司股价收于17.93元/股,较最高点下跌逾20%。(PLH)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