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诚医药”或“公司”)完成在创业板首发上市的网上和网下申购。

图1:百诚医药A股发行与上市

观察百诚医药招股资料,2021年以来公司业绩显著增长,或因基期数据较低,此外公司曾发生多起研发项目终止的情况。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及净利润现金含量显著下滑,或存在回款风险。

此外,百诚医药发行市盈率远超行业均值,在12月10日医药行业再现新股于上市首日破发的背景下,公司或存破发风险。

 因基数较低2021年以来业绩显著增长 未来成长或存不确定风险 

百诚医药是一家以药学研究为核心的综合性医药技术研发企业,主要为各类制药企业、医药研发投资企业提供药物研发服务及研发技术成果转化。

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为邵春能、楼金芳夫妇,两人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47.34%的股份。公司曾在新三板挂牌,至2017年12月终止挂牌。

2020年,百诚医药产生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和5740.3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2.5%和29.29%,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小于当期营收增速,且较2018年和2019年的业绩增速明显下滑。招股书中,公司称2020年 1-9 月受疫情影响,业务规模下降,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明显增长,或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

图2:2018年至2021Q3百诚医药营收、归母净利润

百诚医药业绩易受集中采购等政策影响,未来成长性或存不确定性风险。

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百诚医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为受托药品研发服务,该业务产生的收入持续占总主营收入超六成。招股书显示,随着带量采购品种范围持续扩大,受国家集中采购中选品种销售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部分医药制造企业对国家集中采购中选品种研发投入积极性下降,公司相关品种的订单或潜在订单减少,以及可能会影响在执行项目的推进积极性。

截至2021年11月26日,公司研发药品及其同类近似药品进入带量采购清单的数量达49种,受托药品研发服务和自主研发技术成果转化服务项目直接进入带量采购清单的数量达45种。

招股资料显示,受政策影响,公司出现多个合同终止的情况。

图3:受政策影响百诚医药终止合同情况

2019年至2021年,百诚医药因政策变动、客户资金周转或投资策略调整等多种原因,共终止合同16项,终止对公司收入产生影响的金额合计达622.39万元。

 销售费用率明显较低 通过“客户介绍”获取订单后利益如何分配或待解 

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百诚医药的销售费用率和销售人员数量明显低于行业可比公司,招股书中公司称主要系总体经营规模较低,且专业事务交接主要由研发人员负责。考虑到公司的营收规模相比同行公司较小,其销售费用绝对值也较低。

图4:2018年至2021H1百诚医药与同行可比公司销售费用率和销售人员数量对比

此外,招股书显示,公司存在以“老客户为公司介绍新客户”的方式获取订单的情形,但未明确披露与原有客户之间是否会存在介绍费用的安排。

图5:2018年至2020年百诚医药通过“客户介绍”获取新客户的情形

 净利润现金含量及应收账款周转率下滑明显 或需关注回款风险 

研究发现,2018年至2021年三季度,百诚医药净利润现金含量呈下滑趋势,2020年及以后,该比率跌破1倍。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以应收账款为主的经营性应收项目分别增长5967.05万元和3323.2万元,金额较大。

图6:2018年至2021Q3百诚医药净利润现金含量

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分别为1.79亿元和1.26亿元,当期营收分别为2.07亿元和1.41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0.86倍和0.89倍,较此前两年明显下滑。2018年和2019年,该比例分别为1.22倍和1.09倍。

报告期间,公司年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下降,或需关注回款风险。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5.96%和88.35%,较此前两年明显下滑。2018年和2019年,该比例均超过95%。

图7:2018年至2021H1百诚医药应收账款周转率

 超九成募资拟用于总部及研发中心建设投资 发行市盈率较高或存破发风险 

招股书显示,百诚医药本次首发上市,拟公开发行2704.17万股,计划使用募投资金6.51亿元用于杭州百诚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及研发中心项目。根据项目投资概况,超九成的资金将用于建设投资,仅不足一成的资金计划用于新增研发人员投入。

图8:百诚医药首发募投项目投资概况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公司发行价格79.6元/股,对应的发行市盈率(摊薄)为 156.93 倍,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100.35倍,超出幅度为56.38%。根据此发行价格,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为18.63亿元,将远超过募投项目所需金额6.51亿元。

图9:2021年10月22日至今上市首日收盘价跌破发行价的公司

此前,12月10日登录科创板的创新药企迪哲医药-U(688192.SH)首日低开后跌幅进一步扩大,最终收盘报41.1元/股,收跌21.83%,成为再一只上市即破发的新股。根据统计数据,2021年10月中下旬以来,生物医药行业新股出现破发的概率较高,将于创业板上市的百诚医药发行市盈率较高,上市之后可能存在破发风险。(HXY)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