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无锡鑫宏业线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宏业”或“公司”)在创业板首发上市的申请获受理。

招股书显示,公司在2020年5月引入外部股东之前,曾于2019年合计完成现金分红1.28亿元,并完成未分配利润转增资本5000万元,当时的三位公司股东获益较大。而当前的招股材料显示兼任公司财务总监的大股东孙群霞疑似缺乏相关从业或专业背景。

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对比亚迪的依赖程度明显提高,未来公司对处于相对强势地位的客户的议价能力可能承压。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鑫宏业持有较多的应收账款且周转率持续低于同行。此外,鑫宏业的毛利率也呈下滑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至今,同行中已有2家可比公司完成上市募资,行业竞争压力或将加剧。

 引入外来股东之前曾大比例分红 兼财务总监的大股东或缺乏财务经验 

研究发现,鑫宏业自2020年5月开始引入外部投资者,而在此之前公司分派掉了较多的未分配利润。

招股书显示, 鑫宏业于2004年2月成立,由卜晓华和杨宇伟现金出资设立。孙群霞自2009年8月开始在公司任职,至2019年期初,公司的三大股东卜晓华、孙群霞和杨宇伟分别持有公司股份的35 %、35%和30%。

2019年,鑫宏业通过3次现金分红,合计派发1.28亿元股利,并将5000万元未分配利润转作股本,当时公司的三大股东获益较大。2020年4月,公司支付股利1800万元,当时的股东为前述的三位大股东及两个员工持股平台。

图1:鑫宏业的设立及分红情况

此外,2019年,公司发生股份改制转出1.46亿元,消耗了大量未分配利润,但公司未对此大额转出做详细的信披。

图2:鑫宏业未分配利润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鑫宏业在招股材料中,对实控人之一孙群霞的信披或有不足。

鑫宏业目前无控股股东,共同实际控制人为卜晓华和孙群霞。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两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4.78%,对公司实施共同控制。根据招股资料,孙群霞并非公司的创始人,也未明确提及其实际入资公司的时间。

此外,孙群霞当前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疑似缺乏相关财务工作经历。孙群霞的本科毕业于江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应用专业,在进入公司之前,1993年9月至2009年7月曾任江南大学教师。2009年8月至2019年12月任鑫宏业有限监事。

 比亚迪成为近年来最大客户应收账款周转率较低 

鑫宏业的主营业务为光伏线缆、新能源汽车线缆、工业线缆等特种线缆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中光伏线缆和新能源汽车线缆为公司的主营产品。

2020年至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成为公司销售收入第一的大客户,从收入占比的角度考量,纵观自2018年以来的所有大客户,公司对该客户的依赖程度最高,且有持续上升趋势。报告期间,比亚迪分别产生销售收入5603.83万元和5493.44万元,2021年仅上半年,比亚迪就几乎达成了去年整年的收入,因此该客户的销售金额也预期增加。

图3:2018年至2021H1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

鑫宏业在招股书中将比亚迪等客户称为“在产业链中处于相对强势地位”的企业,对大客户的依赖或将影响公司的议价能力。

当前,公司持有较大金额的应收账款,且占总资产的比例较高。2018年至2020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自19627.86万元增长至31958.68万元,复合年平均增长率为27.6%,远高于当期营收的复合年平均增长率13.07%,占资产总额的比例持续高于30%。

2018年至2020年,鑫宏业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下滑且低于同行公司均值。

图4:2018年至2021H1鑫宏业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对比

 毛利率持续下滑盈利能力 或将依赖新能源汽车行业 

毛利率方面,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鑫宏业的综合毛利率持续下滑且逐渐低于行业均值。

图5:2018年至2021H1鑫宏业综合毛利率与同行可比公司均值对比

以铜丝为主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公司的毛利率承压。报告期间,公司的直接材料成本占超九成的主营业务成本,其中最重要的原材料为铜丝。值得关注的是,剔除铜价影响后,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线缆的毛利率有所上升,而光伏线缆毛利率仍下滑。

图6:鑫宏业主要线缆产品毛利率及剔除铜价变动影响后的变动情况

公司的下游行业存在一定周期性,招股书中称光伏行业周期性趋于平缓而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处于行业上升期。2021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线缆产生销售收入1.8亿元,半年的收入即超过去年整年的收入,占总主营收入的比例为34.25%,较去年整年增加约8个百分点,而当期,公司光伏线缆产生的收入占比较去年整年下降超10个百分点。公司称在新能源汽车线缆客户中,比亚迪产生的收入占比较高。

公司主要通过商务谈判方式获取销售合同/订单,销售产品定价模式采取线缆行业通用的“铜价+加工费”,如公司的议价能力下降,利润空间或受压缩。

 2020年以来行业内两家公司新上市 

招股书显示,本次首发上市,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427.47万股,拟募集资金4.46亿元,主要用于投资新能源特种线缆智能化制造中心项目和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图7:同行可比公司的产品及募资情况

在经营类似线缆产品的同行可比公司中,2020年以来有两家公司新上市,还有多家公司通过募资加码生产或技术升级,未来公司面临的行业竞争或将加剧。(HXY)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