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涪陵榨菜近日公告拟对部分产品进行提价。

公司表示,基于主要原料、包材、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及公司优化升级产品带来的成本上升,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研究并审慎考虑后决定,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不等,价格执行于2021年11月12日17:00开始实施。

图1:涪陵榨菜公告部分产品提价

受涨价消息刺激,涪陵榨菜的股价在公告后第一个交易日大幅高开并最终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股价涨停当天盘后,涪陵榨菜披露限售股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本次解禁股份为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限售股份,数量约为9827.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07%,上市流通时间为2021年11月19日,共涉及20位股东。

 毛利率下降拖累利润 涨价对业绩的影响仍待观察 

涪陵榨菜10月末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9.55亿元,同比增长8.73%;实现归母净利润5.04亿元,同比下降17.92%。单季度来看,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30%,归母净利润增速进一步下滑至-39.07%。

研究发现,除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增长等因素拖累,毛利率下降也是导致涪陵榨菜期间增收不增利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涪陵榨菜近期的毛利率高点为2021年一季度,当时的毛利率达到60.07%。随后几个季度,公司毛利率持续下行,最新的2021年第三季度下滑至51.64%。

根据光大证券研报分析,涪陵榨菜今年上半年收购的原料价格较去年总体上涨了20%-30%。公司原料的使用是根据生产任务在不同生产厂新老混用,通过原料所在生产厂加权平均进行成本核算。公司将在2021年下半年和2022年上半年使用今年上半年收购的青菜头原料,因此原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体现。正是这一背景下,涪陵榨菜今年第三季度出现毛利率大幅下降。

图2:2019Q1至2021Q3涪陵榨菜销售毛利率、净利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涨价对涪陵榨菜未来业绩的推动作用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未来业绩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会不会因为公司产品涨价选择减少购买或者转而选择其他公司的产品。

 定增股份将迎解禁 增发募资拟大幅用于扩产 

2021年5月,涪陵榨菜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约9827.28万股,锁定期6个月。公司募集资金净额约32.80亿元,认购方包括景顺长城基金、景林资产、广发基金、富国基金等20位投资者。此次增发的发行价格为33.58元/股。截至涨价公告披露当日,涪陵榨菜的收盘价为32.22元/股(期间进行权益分派,每10股派3元),低于增发价格,这意味着持有半年后,20位参与增发的投资者基本没有盈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增发预案,涪陵榨菜本次增发所募资金主要用于两部分,包括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智能信息系统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29.5亿元和3.5亿元。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一期)具体包括40.7万吨原料窖池和原料加工车间及设备、20万吨榨菜生产车间及设备、园区智能物流中心、其他必要配套设施。

图3:涪陵榨菜募集资金用途

根据涪陵榨菜2020年年报披露,公司拥有30万吨左右的原料窖池,2020年榨菜生产量为13.71万吨。公司此次增发投建的原料窖池、榨菜产能均超过公司截至2020年末的产能。2019年以来,涪陵榨菜业绩增长明显放缓。未来随着这些产能逐渐投产,公司能否消化值得留意。

 近期多家食品企业宣布提价 

不仅是涪陵榨菜,10月以来多家A股上市食品企业已宣布提价。

根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克明食品、祖名股份、加加食品、恒顺醋业、安井食品、洽洽食品、海天味业等在内的食品企业均在今年10月以来公告产品提价,涉及挂面、豆制品、调味品、瓜子等多个品类。

图4:10月以来公告产品涨价的部分A股上市食品企业

梳理这些企业公告的提价原因发现,大部分均是由于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出现上涨。

图5:2018年以来大豆、小麦现货平均价走势

以大豆、小麦为例,2021年以来截至11月中旬,大豆、小麦的现货平均价分别上涨超过两成和一成。随着上游产品涨价传导至下游,带动了此轮食品企业的集体调价。(CJT)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