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众多房企面临流动性危机的关键时刻,阳光城旗下三只债券获准展期。这为阳光城缓解流动性压力赢得了宝贵时间。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11月5日,阳光城“18阳光04”2021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举行,6.37亿元“18阳光04”展期12个月的兑付方案表决通过。

同日,阳光城“20华济建筑ABN001”展期议案获得超90%投资人支持。此前,阳光城还举行了关于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21年第一次证券持有人会议,宣布12.7亿元购房尾款ABS展期12个月的兑付方案以接近90%支持率获得通过。

阳光城正在经历的流动性困难并不是单家公司的问题,正是整个地产行业当下房企流动性压力的缩影。面对行业寒冬,共克时艰“活下来”或是唯一理性的选择。

 

股债双杀背后:两位董事对三季报提出反对

在此之前,阳光城经历了“股债双杀”。

部分的原因是,由于重要股东泰康保险提名的两位董事罕见的对阳光城三季报提出反对,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情绪,引发了连锁反应。

同时,由于短期内股价跌幅较大,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集团因其部分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于11月1日至3日期间被动减持公司总股本的2.02%。

时间追溯到2020年9月,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从阳光城第二大股东上海嘉闻受让公司13.53%的股份。同时,阳光集团与泰康人寿、泰康养老等主体签署合作协议,就公司治理安排、未来业绩承诺及管理层激励等方面进行约定。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此次提出异议的两位董事陈奕伦、姜佳立进入阳光城董事会。

此外,根据协议约定,阳光集团承诺以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40.2亿元为基础,公司归母净利润应满足以下要求:前5年(即2020年至2024年)公司归母净利润每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且前5年累积归母净利润数不低于340.59亿元。业绩承诺期的前5年(即2020年至2024年)内,以2019年归母净利润为基数,如出现任一会计年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低于15%,则阳光集团应对公司进行现金补偿。

2020年,阳光城实现归母净利润52.20亿元,同比增长29.85%,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21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9.94亿元,同比增长17.08%,高于15%的增速要求。

但是,到了2021年第三季度,阳光城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当季实现归母净利润9.19亿元,同比下降11.57%,进而使得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增速降至6.23%,可能无法达成全年业绩承诺。

正是这一背景下,两位董事对阳光城三季报提出了反对意见,理由为对于公司三季度所表现的公司经营恶化,需要得到管理层合理解释。

 

房企业绩集体下挫,阳光城难以独善其身

站在泰康方面的立场上,其对阳光城业绩的不满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查阅历史公告发现,泰康人寿及泰康养老的入股价格为6.09元/股。到了今年三季报披露前一日,阳光城股价跌至3.58元/股,泰康录得大额账面亏损。

但是,阳光城三季度业绩骤然下降有着房地产行业金融环境紧缩的外部因素,而这些因素并不是单家房企所能够改变。

三季度业绩下行并非阳光城特例,2021年下半年,行业正在普遍遭遇销售下滑、业绩放缓,甚至亏损的问题。引用万科总裁祝九胜的一句话,行业正在经历“要么集体沉船,要么集体上岸”的至暗时刻。

在A股上市且市值排名前三十位的房企中,超过半数今年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同比负增长,中位数为同比下降22.89%。就连一向以稳健著称的行业龙头万科,其在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也同比下降23.30%。

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企业外部融资环境紧缩,市场信心羸弱。针对三季报的反对票不仅不能解决阳光城当前的问题,反而会雪上加霜。

 

房企金融环境紧缩 “反对票”雪上加霜

不完全统计,2021年下半年以来,包括中国恒大、富力地产、建业地产、当代置业、绿地控股等在内的多家房企遭遇评级下调,房企融资难度进一步上升。

蓝光发展、华夏幸福、泰禾集团等房企更是在今年下半年以来出现债券违约情况。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突如其来的反对票实际上会让企业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共克时艰或许是唯一的选择。

 

债务展期初显成效 行业政策边际转暖

从历史上来看,阳光城还是房企中的一个优秀代表。这也是泰康当时重金入股阳光城的重要原因。

2018年,阳光城销售额突破千亿,达到1628.56亿元。到了2020年,公司签约销售额进一步增加至2180.11亿元,位居行业TOP20。

2016年至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由195.98亿元增长至821.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3.10%;归母净利润由12.30亿元增长至52.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43.53%。此外,阳光城不断加大分红力度,分红金额由2018年2.27亿元上升至2020年15.67亿元,分红比例由7.52%上升至30.01%。

面对流动性危机,阳光城正在积极行动,寻求解决之道。阳光城三只债券获准展期,实际上也是债权人维护自身利益的理性选择,给与企业缓冲的时间,最终化解危机。

实际上,近期房企的外部金融环境正在边际改善。

根据公开信息,10月份,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房地产贷款投放规模均有较大幅度回升。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融资已基本恢复正常。

行业遇冷之际,报团取暖或是挺过寒冬的唯一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