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A股有117家公司的限售股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约为161亿股,解禁规模超4800亿元。

其中,迈瑞医疗解禁规模、解禁比例均居首,解禁市值超2700亿元,涉及规模为年底前最高。10月解禁比例相对较高的公司还有九号公司、北元集团,这两只个股的待解禁股份均为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及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后压力较大。

共有22家公司、37亿限售股于10月迎上市周年解禁,解禁市值逾873亿元,包括北元集团、金龙鱼等公司。

 10月解禁市值超4800亿元 迈瑞医疗占比过半 

2021年10月至12月,A股共有427家公司限售股解禁。迈瑞医疗、工业富联及中国人保位列这三个月内解禁规模前三,以9月30日收盘价计算,解禁金额均超千亿元。

10月,沪深两市有117家公司限售股面临解禁,合计解禁量为161亿股,以9月30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为4820亿元,较9月解禁规模增加约26%。

图1:2021年1-10月限售股解禁规模

按照解禁总市值来看,迈瑞医疗、九号公司、长城证券、北元集团、天风证券及金龙鱼6股解禁市值最大且均超过百亿元。

图2:2021年10月解禁市值排名前50个股

其中,迈瑞医疗解禁市值、解禁比例均位列第一,10月18日共有7.17亿限售股将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58.94%,解禁市值超2700亿元,占10月解禁规模总额的一半以上。此次解禁后,迈瑞医疗将实现全流通。

迈瑞医疗本轮解禁涉及的股东包括Smartco Development Limited、Magnifice(HK)Limited、珠海睿隆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珠海睿福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根据招股说明书,Smartco Development Limited、Magnifice(HK)Limited分别由迈瑞医疗实际控制人李西廷、徐航100%持股,且珠海睿隆和珠海睿福的实控人也为上述二者。

9月30日,迈瑞医疗发布股东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持有迈瑞医疗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份前股份的特定股东Ever Union(H.K.)Limited计划自2021年10月13日至2022年4月12日内,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52.6万股(约占公司目前已剔除回购专用账户股份后总股本比例0.29%)。5月至今,Ever Union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总股本的0.37%。

10月解禁比例相对较高的公司还有九号公司、北元集团,待解禁股份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这两只个股的待解禁股份均为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及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后压力较大。

 电子、机械设备及医药生物行业解禁家数居前 

从行业分布来看,117家解禁股票中,电子、机械设备及医药生物行业解禁家数居前。其中,电子及机械设备行业均有14家公司解禁,医药生物行业为13家。

图3:2021年10月解禁股行业分布

从解禁市值来看,医药生物、汽车及非银金融行业解禁规模分别位列前三。

此外,共有22家公司于10月迎上市周年解禁,合计解禁量约为36.86亿股,解禁市值约为873亿元。

图4:2021年10月上市周年解禁股名单

九号公司10月29日将有3.8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获解禁,市值约为309.4亿元。

10月,共计43只个股定增机构配售股份将获解禁。江苏索普、吉电股份公司解禁收益率或超100%。不过,有9只定增配售解禁股尚处亏损状态,包括东方雨虹、长沙银行、贵阳银行。

42只个股的解禁市值不足1亿元,解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低于5%,解禁压力较小。其中,包括明德生物的股权激励限售股、汉嘉设计的定增配售股。

 9月多只热门股解禁遭减持 

数据显示,剔除上市新股,9月沪深两市共计267家限售股解禁。以9月30日收盘价计算,鹏鼎控股解禁规模居首。

图5:2021年9月解禁市值排名前30个股

值得关注的是,芯片龙头股立昂微于9月14日迎来部分首发限售股上市周年解禁。解禁首日晚间,立昂微发布减持公告称,公司三名董监高人员、第二大股东宁波利时,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24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2%。9月13日、14日,受巨额解禁、股东及董监高减持等因素影响,立昂微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

奕瑞科技同样于9月上市届满一周年,公司股价自年初至今涨幅高达144.69%,滚动市盈率达近100倍。9月17日,奕瑞科技六大股东提前抛出减持计划,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167.72万股,占总股本的16.11%。公告当日,奕瑞科技收跌3.38%。(GJ)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