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元证券近期发布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间产生营业收入22.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58%;录得归母净利润8.4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99%。当期公司总营收的同比增速创2019年上半年以来新低。

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作为公司最重要的两大业务,2021年上半年的合计营收为12.59亿元,较去年同期小幅增加。此外,当期公司营收同比增速最快的业务为投资银行业务,但该业务的收入规模仍较小。

而横向对比来看,国元证券在经纪、自营与投行几大业务方面,与市值接近的几大区域性中小券商如东吴证券、西南证券等相比,并无突出之处,反而存在一定差距。

报告期间,公司收到山东证监局的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对淄博人民西路证券营业部进行整改。此外,公司还涉及多起诉讼事项,公司或需加强内控方面的建设。

代销业务增长超四倍 自营业务收入小幅下降 

经纪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是国元证券的两大重要业务。2021年上半年,上述两大业务分别产生收入6.52亿元和6.07亿元,合计为公司贡献了超50%的营收。在上述两大主要业务方面,公司的收入规模与其市值相近的可比上市券商存在一定差距,当期东吴证券的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分别创收11.45亿元和17.58亿元;西南证券的两大业务分别创收8.98亿元和7.56亿元。

报告期间,公司经纪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15.33%,其中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达5142.62万元,同比增幅超过四倍。当期,证券市场交投活跃,沪深两市股票、基金累计成交额同比增长22.24%,且公司有意发展代销业务。此外,当期公司获得代理买卖手续费净收入4.65亿元,是经纪业务收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比增加9.24%。

图1:2018H1至2021H1国元证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

另一方面,公司自营投资业务的收入同比小幅减少2.43%,主要系该业务下公司债权投资的投资收益及利息收入为4079.73万元,同比下降5.62%。报告期间,在自营投资业务下,公司确认了673.74万元信用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增加775.89万元。

 投行业务同比增逾八成 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2021年上半年,国元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产生营收2.55亿元,占当期公司总营收逾一成,较去年同期增加84.96%,较2019年上半年增加22.21%。公司该业务的收入规模与可比上市券商不存在明显差异,略低于东吴证券3.99亿元的投行业务收入。报告期间,该业务收入较高的同比增速一定程度上归因于去年同期的基期数据较低,且上半年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有利于公司推进投行项目进度。

图2:2018H1至2021H1国元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

报告期内,母公司成功完成6个IPO、2个再融资,承销资金30.55亿元;完成公司债券11只,企业债券1只,合计承销规模58.46亿元。去年同期,母公司共完成3个股权、16个债权项目。当期公司完成的合计承销数量高于去年同期。

 证券信用业务保持稳健 融资融券余额增长四成 

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证券信用业务实现净收入4.45亿元,占当期总营收近两成,较上年同期增长16.75%,略低于东吴证券5.03亿元的信用交易业务收入。从公司的收入结构来看,公司已发展形成服务中介、资本中介类业务及投资交易类业务并重的综合业务模式。截至报告期末,母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为167.18亿元,同比增长40.08%。

图3:2018H1至2021H1国元证券信用业务下信用减值损失及母公司融资融券余额

报告期间,在证券信用业务下公司冲减了2017.36万元信用减值损失,而去年同期在该业务下公司确认了2.13亿元的信用减值损失,两者相差较大,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公司当期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幅高于营收同比增速。研究发现,在证券信用业务下,公司以往各期确认的信用减值损失波动较大,从而对当期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共发起17起诉讼事项 经山东证监局要求整改一家营业部 

2021年上半年,国元证券将4亿元募集资金投资于融资融券业务,该笔募集资金为2020年10月公司通过配股筹得的。截至目前,公司分别投资30亿元和19亿元募资用于发展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未来随着信用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发展,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或将加重。因此,公司或需加强在内控方面的建设。

报告期间,公司作为原告共发起的17起诉讼有所进展,纠纷事由主要有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债券交易纠纷、股票质押业务纠纷、两融业务纠纷等。研究发现,虽多数案件已被裁决由被告履行还款责任,但如公司仍未能如期收到还款,或使其面临合计超过20亿元的信用损失,从而影响利润水平。

图4: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国元证券在本报告期有进展的诉讼事项

此外,国元证券作为被告涉及一项委托合同纠纷,涉案金额为4998.69万元。2021年7月,申请人安陆瑞奇科技有限公司重新提交仲裁申请,合肥仲裁委员会已立案受理。

公司半年报显示,2021年1月,山东证监局出具《关于对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人民西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对此公司淄博人民西路证券营业部已按照监管要求完成岗位调整;在交易区安装监控录像;对责任员工进行处罚等整改措施。

图5:2018年末至2021H1国元证券风险控制指标变动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在抗风险能力方面,虽然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国元证券的净资本为212.29亿元,同比小幅增加3.65%,但风险覆盖率、资本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四大风险控制指标均较去年年末的数值有所下滑,不过仍高于证监会对各项指标设置的预警标准。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