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南京银行发布了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02.37亿元,同比增长14.09%;实现归母净利润84.54亿元,同比增长17.07%,其中二季度单季增长较为明显。

​从区域来看,江苏依旧是该行主要的营收及利润来源,该地区的营收占比接近90%。从业务构成来看,该行自轻资本转型后,非息收入虽保持增长,但占比出现下降。

资产规模及信贷规模增长的同时,该行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水平,不良率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则提升至394.84%。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前发行的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设有发行人赎回选择权,报告期内南京银行对该债券赎回后,其资本充足率出现明显下滑。今年6月该行发行200亿元可转债,但只有在转股后才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另外,南京银行的流动性风险指标流动性覆盖率及净稳定资金比例均出现下降。

 二季度业绩增长较快 江苏贡献近9成营收 

2021上半年南京银行的业绩整体出现较快增长,营收及归母净利润均出现双位数增长。其中,该行二季度单季的同比增速均超过25%。

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00.40亿元,同比增加23.35亿元,增幅30.30%;实现归母净利润43.55亿元,同比增加8.84亿元,增幅25.47%。

图1:2020Q1-2021Q2南京银行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

从区域来看,上半年江苏地区依然是南京银行的主要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江苏地区实现营收177.71亿元,占总营收的87.82%;营业利润达90.96亿元,占总营业利润87.72%。

图2:2021上半年南京银行各区域营收占比

 非息收入占比下降 

近几年为了优化收入结构,南京银行也在不断的向轻资本业务转型。2021年上半年,该行的非利息收入虽然保持增长,但占比却出现下降。数据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66.21亿元,同比增长7.75%,其营收占比下降1.92个百分点至32.72%。

图3:2019H1-2021H1南京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及营收占比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非利息净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上半年该业务实现净收入33.85亿元,同比增长32.08%,主要由于委托理财和债券承销业务的收入的大幅增长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的汇兑亏损进一步扩大,截至2021年6月末,南京银行的汇兑损益亏损约8.23亿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约7.36亿元。

 资产质量稳定 资本充足率及流动性风险指标出现下降 

除了业绩方面,2021上半年,该行的总资产及信贷规模均保持增长。

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的资产总额达1.6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469.02亿元,增幅 为9.68%。贷款总额为7682.35亿元,较年初增长936.48亿元,增幅为13.88%。虽然资产规模不断增长,但公司的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69.81亿元,较上年增加8.07亿元。在加大问题资产处置力度,以及加速推进存量隐患资产风险出清后,该行的不良率为0.91%,与上年末持平。另外,该行加大了贷款损失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提升3.08个百分点至394.84%。

财报显示,近三年南京银行通过二级资本债、定增等方式,不断补充资本金。2021年6月,该行成功发行可转债200亿元,转股后可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由于2021年1月28日该行赎回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券,导致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

图4:近三年南京银行资本补充情况

截至6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28%,较上年末下降1.47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2%,较上年末下降0.27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78%,较上年末下降0.19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的流动性风险指标,尤其是流动性覆盖率出现明显下降。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的流动性覆盖率为117.1%,较上年末相比下降48.44个百分点;净稳定资金比例为110.21%,较上年末下降5.13个百分点。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