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奇安信-U近期发布的2021年中报显示,公司报告期间产生营业收入14.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4.54%,归母净利润亏损9.22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33.17%。

研究发现,高研发投入、高营销或是奇安持续增收不增利的主要原因。此外,大量的政企客户给公司带来了一定的应收账款压力,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逾20亿元,超过公司当期营收总额。

7月22日,公司约3.83亿股限售股宣布解禁,限售股股东名列包含多家投资机构。以解禁日公司股票收盘价计算,此轮解禁市值达360.75亿元。

 上市以来尚未盈利 半年度亏损幅度扩大 

奇安信成立于2014年,前身为360旗下安全业务板块。2019年4月,奇安信从360集团分离,并于2020年7月22日登陆科创板。

奇安信盈利主要来源于为政企客户体系化交付自主研发的网络安全产品,提供安全咨询规划、安全运营等各类安全服务。公司主要业务线包括网络安全产品、网络安全服务、硬件及其他。

财报显示,2021年中报,奇安信归母净利润亏损9.22亿元,同比下降33.17%。若剔除公司股权激励费用,公司净利润亏损规模仍有所扩大。

受客户预算管理和集中采购制度等因素影响,公司业务收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从全年业绩来看,2017年至2020年,奇安信营业收入分别为8.21亿元、18.17亿元、31.54亿元、41.61亿元,营收增幅分别为25.11%、121.22%、73.61%、31.93%,营收虽增加但增速已呈放缓趋势。归母净利润方面,公司近四年来分别亏损6.30亿元、8.72亿元、4.95亿元、3.34亿元。公司2017年至今,尚未实现盈利,但年度亏损有所降低。

与此同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5.16亿元、-9.56亿元、-11.14亿元、-6.89亿元,持续为负。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34.21亿元。

 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双高 

作为技术驱动型企业,奇安信研发投入较高。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达7.67亿元,同比增长40.40%,与营收增速近似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几年来销售费用也在快速增加。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金额达到11.18亿元,正式超越研发费用投入。2021年上半年,奇安信销售费用为8.19亿元,营收占比高达56.25%。尽管公司2021年上半年销售费用率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同业可比公司。

在高研发投入且人员快速扩张的发展模式下,公司2021年上半年度研发费用、销售费用之和已超过营收总和,销售、研发投入双高或为奇安信亏损的主要原因。

 多为大型政企客户 应收账款高企 

客户端方面,奇安信收入主要来源于大型政企客户。受益于“十四五”规划及政企数字化信息化需求,公司运营商、医疗卫生、能源金融等行业客户收入增速较快。上半年度,公司医疗卫生客户收入同比增长超130%,能源客户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0%,金融客户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政府客户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依赖第三方采购,2020年奇安信硬件及其他业务毛利率仅为4.14%,较公司其他业务毛利率相对较低。目前,公司该类项目最终客户多为政企单位,随着公司政企客户及信息化配套改造类项目的增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存在下降的风险。

此外,受预算管理和集中采购制度等因素影响,公司政企客户付款周期较长,奇安信应收账款压力逐年增加。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末,奇安信应收账款持续增长,分别为5.43亿元、12.97亿元、18.59亿元。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高达20.0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37.89%,公司应收账款减值风险值得关注。

 商誉减值风险需留意 逾300亿市值股票进入解禁期 

奇安信曾多次收购行业内及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包括购网神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网神信息”)、 北京网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网康科技”)等公司。截至2021年中报,奇安信商誉账面价值为13.37亿元,其中上述二家公司合计商誉占比超70%。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商誉已累计减值3.55亿元,其中,网康科技一家的商誉减值就达到2.2亿元。此外,半年报显示,网神信息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92亿元,而公司目前仍有商誉5.98亿元。若网神信息未来不能扭亏为盈,公司未来或存商誉减值风险。

7月14日,奇安信发布公告称,公司限售股份约3.83亿股将于2021年7月22日解禁并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56.34%。以解禁日公司股票收盘价计算,此轮解禁市值达360.75亿元。

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战略配售限售股,涉及限售股股东数量63名。其中,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奇安壹号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有公司本轮1.22亿、0.41亿限售股,占总股本比例超5%。此外,解禁股东名单中包含多家投资机构,包括金融街资本、国投创业及越秀金控旗下基金。

7月22日,公司股价收报94.21元/股,放量下跌6.26%。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