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谷物流近期的发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04亿元,同比增长26.23%;归母净利润11.01亿元,同比增长342.9%。

公司上市时间较短,但期间动作不断。仅2021年上半年,公司派发现金红利6亿元(含税),并获批30亿元股份定增。然而,证监会对定增案的多项问询,值得投资者们反复推敲。

 上市后陷财务造假风波 实控人旗下多家空壳公司 

中谷物流成立于2010年,主营内贸集装箱物流服务,是中国最早专业从事国内沿海集装箱货物运输的企业之一。

公司于2020年9月在上交所上市。与其他新股不同,中谷物流股价在上市第二天开始接连跌停,或与网络流传的中谷物流财务造假消息有关。

首先,公司毛利率在2019年逆势上升。由于燃油成本和人工成本的上升,同期同行上市公司中远海能、宁波海运、招商轮船、中远海控、中远海特、长航凤凰和安通控股七家公司毛利率均值出现递减。相比之下,中谷物流2019年毛利率逆势上升约2.6个百分点。

其次,实控人旗下存在大量空壳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卢宗俊,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卢宗俊通过其所控制的中谷集团、谷洋投资、谷泽投资合计控制本公司83.13%的股份。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谷物流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有10多家是空壳公司,甚至还有两家已经资不抵债。

对于造假质疑,中谷物流公开否认,称网传财务造假为不实信息,股价濒临破发是因为受到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周期及二级市场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

 内贸运力紧张及出售二手船舶助长业绩 上半年大额派发现金股利 

2020年下半年以来,外贸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极为旺盛,出现了内贸运力补充外贸市场的情况,行业运力供给紧张,导致行业运价水平持续上涨。

中报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6.04亿元,同比增长26.23%,实现归母净利润11.01亿元,同比增长342.9%。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半年出售4艘二手集装箱船舶产生的税后资产处置收益4.71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4成以上。

2021年上半年,公司对每10股以资本公积金转增3股以及派发现金红利9元(含税),共计转增2亿股股份、派发现金红利6亿元(含税),占当期归母净利润的58.89%。本次现金分红中,公司第一大股东中谷海运获得约3.8亿元现金分红,实控人控制的前三大股东共分得约4.5亿元。

除了上市后的大额分红,上市前公司也进行过多次现金分红。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发放总额达3.78亿元。其中,实控人旗下公司分得现金超过3亿元。

 30亿元定增引证监会问询 本次募资必要性遭质疑 

资本方面,中谷物流也在快马加鞭的进行融资。

2021年4月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为补充内贸长航线运力,拟募资不超过30亿元。项目内容包括购置船舶、购置集装箱、集装箱智能云舒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目前,该定增案已于2021年7月获批,但此前证监会针对该定增提出的多项问询仍值得思考。

在前次IPO募资时,公司募得资金净额约14亿元,计划投入集装箱船舶购置项目1.53亿元、集装箱购置项目12.44亿元。截至2021年上半年,船舶购置项目投入进度为100%,而集装箱购置项目投入进度为45.22%,尚未投入使用募集资金余额约6.9亿元。

对此,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说明:(1)募投项目投资数额安排明细、测算依据及过程,各项投资是否为资本性支出,是否以募集资金投入,补充及视同补充流动资金比例是否符合规定;(2)募投项目当前建设进展、募集资金使用进度安排,本次募集资金是否会用于置换董事会决议日前已投资金额;(3)本次募投与前次募投的区别,在前次募投项目尚未实施完毕的情况下再次募资购置的必要性等。

除募投项目本身以外,证监会还提及上市时的财务问题。

明拓集团铬业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2019年分别为公司第一大客户、第三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22064.2万元、9729.8万元,2020年退出前五大客户。根据招股说明书,明拓集团2016年、2017年并非公司前五大客户,但2018年成为第一大客户且当年销售金额远超其他年度主要客户。证监会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其在上市时进入、上市后即退出前五大客户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外,鉴于公司上市不久再度发起大额融资,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本次非公开发行是否符合融资时间间隔的有关规定。除此之外,证监会还对公司最近一期是否有较大的财务投资、是否参股房地产业务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中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6.38亿元,上半年投入短期理财产品的资金达到30.41亿元,约占当期总资产的1/4。

除此之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将在2021年9月底迎来大额解禁,解禁股数将达到1.15亿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