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特电机近期发布2021年中报,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间产生营业收入13.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0.02%,录得归母净利润1.8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逾64倍。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归因于碳酸锂业务,且公司当期加码了该业务相关的项目建设,未来公司对该业务的依赖程度将更高。因此,公司业绩对碳酸锂市价和下游应用领域市场需求的敏感度也将提高。

报告期间,公司流动性状况欠佳,经营现金净流量下降较明显,且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小于1倍。公司还于2月抵押原值4.68亿元机器设备向银行借款5000万元。

披露半年报同日,江特电机公告两名高管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7750股。

 碳酸锂产品为主要增长点 业绩受产品市价波动影响较大 

江特电机的主要业务为锂云母采选及碳酸锂加工、特种电机研发生产和销售。锂云母采选及碳酸锂加工的主要产品为锂云母、碳酸锂;特种电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主要产品是建机电机、起重冶金电机、风电配套电机、伺服电机、军工电机、新能源汽车电机等。

2018年至2020年,公司的营收下滑且扣非归母净利润持续为负。2021年4月,公司才因2020年的净利润由负转正而刚刚摘帽。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65亿元和1.81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期数据,业绩变动较显著。

图1:2018年上半年至2021年上半年江特电机营收、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归母净利润

报告期间,受益于碳酸锂市价上涨,公司碳酸锂的销售额和毛利齐增,是公司的主要业绩增长点。2021年上半年,该产品产生收入4.40亿元,占当期总营收的比例为32.23%,同比增加251.59%,产品的毛利率为27.67%,较上年同期增加82.65个百分点。若未来产品市价走低,公司业绩的高增长态势可能难以保持。

图2: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国内碳酸锂(电池级)季度均价走势

公司碳酸锂产品的销售对象为正极材料生产企业,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市场对锂电材料的需求有所提升。

2021年半年报显示,目前江特电机拥有锂瓷石矿2处采矿权和5处探矿权,从锂瓷石中提炼出的锂云母是碳酸锂产品的主要原材料。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建工程为7597.14万元,较年初增长78.17%,主要系公司增加工程投入,用于扩大锂云母采选以及碳酸锂生产产能。

图3:2021年上半年江特电机重要在建工程项目变动情况

报告期间,公司将合计3055.89万元投入60万吨锂瓷石工程选矿项目、利用锂辉石年产1.5万吨锂盐项目等矿业相关工程,投入金额占当期在建工程新增投资总额逾八成,预计未来公司对碳酸锂业务的依赖程度会进一步提高。

 经营现金净流量下滑明显 流动性状况欠佳 

2021年上半年,江特电机的经营现金净流量为5732.67万元,同比减少七成,当期净利润现金含量仅为0.32倍,主要系期间公司经营性应收项目显著增加3.15亿元。报告期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为3917.76万元,比年初增长359.70%,主要系报告期内预付的材料采购款增加;另外,公司应收款项融资余额为5.72亿元,比年初增长51.30%,主要系报告期内以票据结算的货款增加。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接近或小于1倍,且远低于电气部件与设备行业中上市公司的上述指标中位值,公司的流动性状况欠佳。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持有货币资金3.83亿元,其中2.35亿元被用于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和矿山生态修复基金等,属于受限资金,但短期借款却高达15.78亿元。

图4: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江特电机流动比率、速动比率与行业中位值对比

此外,2021年1月,公司控股股东江特电气曾质押2000万股公司股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021年2月,公司使用全资子公司银锂新能源原值4.68亿元的机器设备向银行抵押,获得借款5000万元用于满足生产经营需要。

 股价处于高位 部分董监高拟减持 

2021年8月11日晚,和江特电机半年报同时发布的是,公司部分董监高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根据减持公告,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裁罗清华和总裁梁云拟合计减持不超过37750股公司股票。减持期间为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

自2021年年初至今,公司前复权股价的区间涨幅超过4倍。2021年8月6日,公司前复权的股价一度涨至26.54元/股的今年最高价。公司董监高公告拟减持公司股票时正值股价处于高位。

此前,继2021年7月22日及23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股票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后,7月27日收盘后公司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其股东宜春市袁州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和宜春市袁州区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拟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412.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