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统计显示,2021年7月,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施定增46起,实际募资总额473.63亿元,实施定增家数虽有增加,但实际募资规模环比小幅下降,较上年同期相比降幅更为明显。定增预案发布数量共计50家,环比增加6家,募资规模环比增长35.07%。

 7月定增实施家数环比增加13家 实际募资规模小幅下降 

根据信披数据,以定增股份上市日统计,2021年7月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施定增46起,环比增加13起;实际募集资金合计约473.63亿元,环比微降35.29亿元,降幅为6.93%。与上年同期相比,定增实施家数虽增加17家,但实际募集金额却下降明显,同比下降201.05亿元,降幅达29.80%。

图1:2020年1月以来A股实施定增家数及实际募集总额

2021年7月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古井贡酒的实际募资总额排在首位。根据公司公告,古井贡酒共发行约2500万股,发行价格为200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50亿元。发行对象为包括JPMorgan Chase Bank、National Association、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13名投资者。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

实际募资总额第二位的是妙可蓝多,该公司共发行约1.01亿股,发行价格为29.71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约30亿元,发行对象为内蒙蒙牛。其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主要用于上海特色奶酪智能化生产加工项目、长春特色乳品综合加工基地项目、吉林原制奶酪加工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科大讯飞和先导智能分列三、四位,分别发行约7639.30万股和1.12亿股,实际募集资金分别约为25.50亿元和25亿元。除此之外,怡亚通、广百股份、汇川技术、湘财股份和海立股份分别发行约47431.13万股、27519.66万股、3673.22万股、17296.81万股和20177.22万股,实际募集资金均不少于15亿元。

图2:2021年7月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按定增股份上市日统计)

从行业分布来看,以申万行业统计,2021年7月实施定增的公司中,电气设备和机械设备行业均有4家实施定增,电子、纺织服装、化工、建筑装饰、汽车和医药生物均有3家实施定增。

图3:2021年7月各行业定增实施家数(申万行业分类)

 50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预计募集规模近千亿 

根据首次预案披露公告日统计,2021年7月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定增预案(同一定增预案下的募资及配套募资合并统计,下同)共计50起,环比增加6起;预计募资规模合计992.02亿元,环比增长35.07%。较上年同期相比,发布定增预案家数虽有所下降,但预计募集规模增加近400亿元,增幅为65.32%。

图4:2020年1月以来A股定增预案预计募集资金及数量

从单家公司来看,2021年7月份披露定增预案的公司中,预计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公司为宁波港,公司拟发行约36.47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44.42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

其次是招商港口,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77亿股,拟募集不超过109.17亿元,发行对象为海港集团,海港集团拟以现金方式一次性全额认购。此次定增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公司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实施后,有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发挥战略协同效应,以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全国港口布局,并加快科技创新转型,全面提升公司中长期增长潜力。

长城证券拟定增募集100亿元排在第三位,公司拟发行不超过9.31亿股。其中,华能资本此次认购金额不低于20亿元,不超过46.38亿元;深圳能源本次认购金额不低于3亿元,不超过8亿元;深圳新江南本次认购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2.36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资本中介业务投入、证券投资业务投入以及偿还债务。

除此之外,预计募资规模在10亿元(含)至91亿元(含)的公司有21家;预计募资规模低于10亿元的公司有20家;另有6家公司未披露预计募资金额。

 图5:2021年7月披露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以申万行业统计,2021年7月,电气设备行业有7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数量排在各行业之首。随后是电子和化工行业,均有5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机械设备行业有4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排在第四位。传媒、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和医药生物均有3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图6:2021年7月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所在行业及行业预计募集资金

截至目前,以上50家发布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已有39家的预案获各自董事会通过,11家的预案获各自股东大会通过。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