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芯原股份-U近日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同比增长26.9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564.50万元,亏损同比收窄1823.33万元。

科创板上市企业简称中的“U”代表企业尚未盈利,如果发行人首次实现盈利后,该特别标识取消。

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37.81%,较上年同期下降7.74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持续下滑、研发费用率恐难再降、销售费用抬升,叠加合营公司业绩不景气,芯原股份摘“U”路在何方?

 业绩亏损延续 IP授权服务营收下降 

芯原股份是一家依托自主半导体IP(已验证的、可重复利用的、具有某种确定功能的集成电路模块),主要服务为面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计算机及周边等广泛应用市场所提供的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和半导体IP授权服务。

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是向客户提供平台化的芯片定制方案,并可以接受委托完成从芯片设计到晶圆制造、封装和测试的全部或部分服务环节,分为芯片设计业务和芯片量产业务两个主要环节;半导体IP授权业务主要是将集成电路设计时所需用到的经过验证、可重复使用且具备特定功能的模块(即半导体IP)授权给客户使用,并提供相应的配套软件。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同比增长26.9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564.50万元,亏损同比收窄1823.3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794.01万元,扣非后亏损仅收窄401.44万元。

2021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1亿元,同比增长40.95%;实现归母净利润2260.01万元。

芯片量产业务是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但该业务主要依靠外部委托生产,自主化程度不高。上半年公司芯片量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32.73%,在总营收中占比达44.78%。此外,上半年公司芯片设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同比增长77.98%,是营收增长的又一来源。

上半年公司IP授权次数大幅提升,但是IP授权服务业务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报告期内,公司半导体IP授权次数达到130次,较上年同期的58次大幅提升,基本已达到上年全年水平。但是上半年公司IP授权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下降2.83%,其中知识产权授权使用费收入2.18亿元,同比下降2.97%;特许权使用费收入4385.48万元,同比下降2.16%。

 毛利率下滑是业绩亏损主因之一 

毛利率的下滑是造成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Wind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芯原股份毛利率为37.81%,较上年同期下降7.74个百分点,对比2019年同期下降8.29个百分点,持续下滑。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是由于公司收入结构变化,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整体收入占比增加。

公司IP授权服务毛利率达90%以上,IP授权服务两大产品板块知识产权授权使用费和特许权使用费在2020年的毛利率分别为95.22%、100%。而公司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2020年毛利率仅为12.67%,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仅有12.57%,与半导体IP授权服务毛利率相比较低。

报告期内,公司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整体收入占比增加,该业务营业收入在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去年同期的60.81%提升至70.00%,有较大上升。

 研发费用率恐难再降 摘“U”路在何方?

造成芯原股份净利润亏损的另一个原因是期间费用较高。2021年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43.48%,虽然较去年同期的53.56%有所下降,但依然是制约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

把期间费用拆开来看,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2.74亿元,在期间费用中占比最大。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1.35%,较去年同期下降9.17个百分点。也正是由于研发费用率的下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9.29%提升了4.06个百分点至-5.23%,致亏损收窄。

研发费用率还敢再降吗?芯原股份所处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是集成电路产业的上游行业,相对产业链中其他行业而言,需要更早地进行针对性的布局和研发。公司必须对半导体IP技术及芯片定制技术进行布局和研发,以保持其半导体IP储备和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的竞争优势,从而打造竞争壁垒。为保持技术先进性,公司必须持续高研发投入,研发投入是公司的生命线,研发费用率恐难再降。

此外,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为6424.76万元,同比增加30.74%,略高于营业收入26.92%的增速。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公司权益法下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亏损1049.09万元,主要是来自公司合营企业芯思原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思原”)的业绩亏损。2018年9月,芯原股份以现金方式认缴5600万元,与新思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吉麦企业管理中心共同成立芯思原,芯原股份持股56%。

2021年上半年,芯思原实现营业收入1308.66万元,同比下降30.23%;净利润亏损1932.26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扩大1089.78万元,因此造成芯原股份上半年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亏损较大。

研发费用率恐难再降,销售费用抬升,叠加合营公司业绩不景气,芯原股份摘“U”路在何方?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