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维通信于7月20日晚间披露了一份增收不增利的半年报。财报显示,公司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0.55亿元,同比增长19.48%;实现归母净利润1.7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7.53%和56.66%。

经研究发现,信维通信2019年以来业绩持续承压。基于此,公司加快对LCP(液晶聚合物)、BTB(板对板连接器)、UWB(超宽带)、被动元件等新业务的布局。此外,公司还在2020年公告拟增发募资近30亿元投入射频前端器件等项目。但是,由于新业务从投入到最终贡献业绩需要较长的周期且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短期业绩增长面临“断档”压力。

半年报披露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信维通信股价大幅低开并最终大跌16.64%,股价创今年6月以来新低。

 毛利率下降拖累利润增长 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信维通信主营业务为射频元器件,具体包括:天线、无线充电模组、射频材料、EMI\EMC器件、射频连接器等,产品应用于移动终端、汽车、智能家居、基站端等领域。公司于2010年11月登陆创业板。

图1:信维通信主要业务构成

上市以来,信维通信业绩表现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2010年至2013年为第一阶段,具体表现为增收不增利,公司营收从1.40亿元上升至3.52亿元,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从0.43亿元下降至亏损0.68亿元。

2014年以后,公司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其营收从8.08亿元快速上升至2018年47.0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从0.58亿元上升至9.59亿元。

图2:2010年至2020年信维通信营收、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2019年开始,信维通信再次进入增收不增利阶段,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智能手机行业告别高增长时代。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从2019年51.34亿元上升至2020年63.94亿元,但同期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从9.26亿元下降至6.97亿元。

2021年上半年,信维通信继续面临增长压力,实现营收30.55亿元,同比增长19.48%;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比下降56.66%。

经研究发现,公司2021年上半年增收不增利的原因主要为毛利率下降。数据显示,公司的毛利率自2019年三季度高点39.11%震荡下行,最新已降至18.73%。净利率降幅更为显著,公司的净利率由2017年三季度高点28.69%下降至2021年中期5.69%。

信维通信表示,上半年是消费电子行业的淡季,成熟业务的产能利用效率较低,影响了毛利率。此外,上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公司成本端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图3:2017年一季度至2021年上半年信维通信毛利率、净利率

 持续布局新业务 大幅贡献业绩尚需等待 

面对业绩增长压力,信维通信在天线、无线充电、EMI/EMC等成熟业务基础上,加快对LCP、BTB、UWB、被动元件等新业务的布局。

2019年以来,信维通信明显加大了研发投入强度,其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8年中期5.84%上升至2019年中期9.06%,随后均维持在9%以上。

图4:2017年H1至2021年H1信维通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信维通信还通过对外收购以及合作等方式布局新产业。

2021年3月,公司公告以5000万元对聚永昶100%股权的收购,拟快速搭建电阻产品的研发与制造能力,为未来逐步布局电容和电感等领域打下基础;2021年5月,信维通信与恩智浦公司合作开发的UWB物联网模组及开发套件正式面世,以期共同推进UWB在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应用。

然而,由于大部分新产业尚处于布局早期,距离大幅贡献业绩仍需时日。

 拟增发30亿元投入射频前端器件等项目 实控人去年高位减持近6亿元 

信维通信还于2020年3月公告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该方案于2021年3月获得证监会注册批复,但目前尚未正式实施。

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增发注册稿,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75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94亿元,将全部用于射频前端器件项目、5G天线及天线组件项目、无线充电模组项目。

图5:信维通信定增募集资金用途

射频前端器件项目计划总投资20.2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亿元。公司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在现有5G天线业务基础之上,向SAW、TC-SAW和BAW等射频前端产品方向延伸。目前,全球射频前端市场主要由博通、思佳讯、Qorvo和村田等几家美日厂商所垄断,合计占据全球80%以上的市场份额。

信维通信目前已经完成了20余款滤波器(射频前端市场中占比最高的器件)的产品设计,并启动了部分型号滤波器产品的试生产和测试工作,但尚未获得对应项目拟生产产品的订单。

5G天线及天线组件项目计划总投资11.38亿元,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8亿元,计划通过项目建设,提升公司5G天线及天线组件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扩大移动天线领域的市场份额;无线充电模组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11.94亿元,将在扩充公司现有无线充电接收端模组的同时获得无线充电发射端模组的生产能力。

2021年3月,信维通信发布股东减持计划期限届满的公告。资料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控人彭浩在2020年9月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9396867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0.98%,减持价格为62.79元/股。由此测算,彭浩当时减持套现近6亿元。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