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超导”或“公司”)于2021年7月8日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0.13亿元,主要投向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化项目等。

2020年和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1.13亿元、5.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10%、55.61%;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71亿元、1.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4.31%、283.19%,业绩增长较快。

公司此次定增募投项目的产品毛利率并不乐观,其中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产品毛利率自上市以来一直为负值。但是,相关项目的建成具有重大的国防意义。

 拟定向增发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0.13亿元 

西部超导于2021年7月8日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20.13亿元,主要投向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化项目、超导产业创新中心项目等。其中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化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9.71亿元,占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的48.24%,是此次募集资金的主要拟投资项目。

该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航空航天、能源动力等领域关键钛合金、高温合金材料“卡脖子”问题,突破钛合金产能瓶颈,提升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稳定批产能力。项目建成后,将新增钛合金材料5050吨/年、高温合金1500吨/年的生产能力。

公司此次发行股票的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且不超过5000万股。若按照发行上限5000万股测算,本次发行完成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20.36%,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陕西省财政厅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受益于钛合金材料销量增长 近两年业绩增长迅速 

西部超导主要从事高端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和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兵器、MRI(磁共振成像仪)等领域。

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88亿元、14.46亿元、21.13亿元,当年同比分别增长12.51%、32.87%、46.10%;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5亿元、1.58亿元、3.71亿元,当年同比分别增长-4.95%、17.26%、134.31%,增长较快。

公司归母净利润在2020年实现较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高端钛合金材料的产能以及销量的增长。其中公司研制的某超高强韧钛合金试制产品满足某新型号关键材料技术要求,并被成功选材;某耐腐蚀钛合金实现批量化稳定生产,并批量应用于国家重大项目。

2020年公司高端钛合金材料产品收入17.83亿元,同比增长48.53%,其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为84.37%。高端钛合金材料产品的毛利率较2019年度提升4.49个百分点,为43.03%。

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增长55.61%;实现归母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283.19%,业绩延续2020年的快速增长趋势。

 首次公开发行募投项目延期 投资进度不足30% 

西部超导于2019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4420万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5.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6.63亿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6.03亿元。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发动机用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及粉末盘项目。

但是公司在2021年7月8日发布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公告。发动机用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及粉末盘项目预计达到可使用状态的日期由之前的2021年7月22日,延期至2023年1月22日,延期近一年半。

截止2021年一季度末,发动机用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及粉末盘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金额为9454.63万元,两年时间投资进度仅24.69%。

此募投项目延期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内部投资结构的调整,调整后高温合金棒材产品主要采用三联和二联熔炼工艺,增加真空自耗熔炼环节的产能;调整自由锻造机购置方案,同时增加轧制机组等。

 定增募投项目产品毛利率较差 但国防意义重大 

西部超导此次定增募投的主要项目是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化项目,其中包括高温合金1500吨/年的生产能力。但是翻阅公司近两年年度报告发现,公司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产品的毛利率并不乐观。

2019年公司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产品毛利率为-28.38%,2020年该产品毛利率虽然增加16.96个百分点,但依然是负值,为-11.42%。负的毛利率也就意味着,多生产一单位的产品,将会为公司多增加一份损失。

此外,公司此次定增募投项目中的超导产品毛利率表现也并不景气。2019年和2020年,公司超导产品毛利率分别为4.64%、4.51%,当年同比下降5.93个百分点、0.13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下滑。

虽然公司此次定增募投项目的产品毛利率并不乐观,但是相关项目的建成将提升公司所承担的我国飞机和发动机等重大装备材料供应的保障能力,满足国家安全的需要,国防意义重大。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